洗衣皂是否能杀菌?一起了解洗衣皂的奥秘

胡凯祺

2019年08月02日08:3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夏季已至,人们换洗衣服的频率增加,由于夏季衣物比较轻薄,更多人愿意用手洗衣物,这时洗衣皂便成了大家的首选。与此同时,夏季也是蚊虫滋长的季节,人们希望在保持衣物整洁的同时可以对衣物进行杀菌。那么洗衣皂可以杀菌吗?有人说洗衣皂与洗衣粉不能混用,这个观点正确吗?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9年5月22日,青岛小鲍岛社区居民利用酵素制作的环保手工肥皂。(冯浩/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965或021-63519288。】

洗衣皂根据脂肪酸的不同,可分为Ⅰ型和Ⅱ型,Ⅰ型的干钠皂含量≥54%,Ⅱ型的干钠皂含量在43%~54%之间。从功能上看,洗衣皂分为普通的透明洗衣皂、增白洗衣皂、植物洗衣皂和杀菌洗衣皂,严格意义上讲,只有杀菌洗衣皂才有杀去病菌的功能。所以如果我们想要洗衣服时达到杀菌的效果,可以选取标有杀菌洗衣皂标签的洗衣皂洗衣。

那么洗衣皂和洗衣粉到底能不能混用呢?有人说“洗衣皂是碱性的,洗衣液是酸性的”,所以洗衣皂和洗衣液不能混用,这种说法其实是错误的。洗衣皂和洗衣粉都是碱性的,其pH值在9~11之间。洗衣皂和洗衣液不仅不会“相互打架”,而且还能产生更有利的去污效果。很多人都知道洗衣皂不能在硬水中使用,不然衣物就会洗不干净,而洗衣粉中所含的三聚磷酸钠可以软化硬水,从而使肥皂的去污力得到提高。肥皂也可以让洗衣粉洗的衣物更容易漂洗干净,肥皂与洗衣粉中的烷基苯磺酸钠会有“协同去污效应”,使得两者去污能力提高。而且,高效低泡洗衣粉中本来就含有3%~5%的肥皂成份,总而言之两者强强搭档,是不会起冲突的。

在我们挑选洗衣皂与洗衣粉的时候,有哪些注意事项呢?第一,不要盲目相信洗衣皂/洗衣粉广告里的内容;第二,挑选适合衣物材质的洗衣皂或洗衣粉;第三,不要贪图便宜购买“三无”洗衣皂/洗衣粉;最后,为了环保请尽量购买袋装洗衣粉,减少盒装洗衣液的购买。

本文由北京大学医院部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陈育德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常欣(实习生)、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