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衣不洗就穿易致癌?"危险的新衣"该这样处理

胡凯祺

2019年08月02日08:3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买新衣服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大家都想尽量早地换上新衣,这时候就会有朋友劝告你,新衣服不可以不洗就穿,否则很有可能导致癌症的发生。这种观点是对的吗?生活中关于新牛仔裤化学元素超标的报道不绝于耳,究竟是什么导致了“危险的新衣”呢?

其实,并不是所有的新衣服都含有气味或有毒成分,但有些衣服上(尤其是廉价衣服)确实有刺激性气味。新衣服异味的主要来源是甲醛,其是一种无色、可以溶于水、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气体。甲醛对人体皮肤黏膜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当甲醛浓度过高时,人就会出现眼红、皮肤瘙痒、咽喉肿痛、胸闷气短等不良反应,严重时还有致癌、窒息等风险。

新牛仔裤的气味是较难忍受的,这是因为牛仔裤在生产过程中会经过洗水的步骤,即利用化学物品对牛仔裤进行漂染和清洗,使牛仔裤更加柔软和舒适。很多牛仔裤的蓝色是用人工合成的靛蓝染色,靛蓝染料的合成过程需要多种有毒化学品,这其中就包括甲醛,而染色过程也是如此。所以新买来的牛仔裤一定要仔细清洗,以免对人的健康产生影响。

新衣服用水洗一遍就可以将这些化学物质洗去吗?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研究人员购买了60件瑞典以及全球连锁品牌的服装进行测试,结果显示这些新衣服上残存数千种化学物质,研究人员根据数量、毒性、对皮肤的穿透力等特点,挑选了四组物质进行进一步研究。他们发现,聚酯纤维服装上最常见的物质为喹啉和芳族胺,它们对呼吸系统和皮肤有刺激,有的甚至可以致癌。而棉织品上最常见的是苯并噻唑,即使是在有机棉制品上也存在,不过这种物质的危害相对不大。研究人员清洗一遍新衣服后发现,有些物质可以洗掉,有些几乎没有变化。不过好消息是甲醛溶于水,一般新衣服里的甲醛在水洗后大部分可以被洗去,人们不用太过担心。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科学有效地洗新衣服呢?一般来讲用普通的洗衣液就足够了,或者用盐水浸泡过夜后再洗,不过这种方法不适合高档的衣服,如羊毛等。此外,还可以添加一些柔顺剂等,也可以更有效地去除异味。

本文由北京印刷学院化学及印刷材料系副教授齐晓堃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魏思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