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花为什么有多种颜色?了解一下各类色素的作用

赵学勤

2019年08月05日10:1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大自然中五颜六色的鲜花让人们感受到世界的丰富多彩,感受到生命绽放的无限魅力。那么,为什么鲜花会有这么多种颜色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9年7月19日,滁州市定远县九梓村非洲菊基地,游客正在展示采摘到的各色鲜花。(牛国梁/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965或021-63519288。)

鲜花的颜色很多是因为鲜花中含有各种色素,这其中最主要的是花青素和类胡萝卜素。花青素是形成鲜花色泽最主要的色素,它就像一条变色龙,对温度、酸碱度很敏感,只要周围环境稍一变化,它就会随之发生改变。遇到酸性物质时,它会变成红色,酸性愈强,颜色愈红;在中性溶液中,它呈现紫色;遇到碱性物质时,它会变成蓝色, 碱性较强时,则变成蓝黑色。有些白花,如菊花,萎谢之前微染红色,说明这时也含有少量的花青素。更为神奇的是,有些鲜花的颜色可以一日三变,如牵牛花的花瓣在清晨是粉红色,之后变成紫红,最后变成蓝色,这也是因为一日之内花瓣细胞液的酸碱度和温度发生了变化, 花青素随之变化所致。万紫千红,原来都是花青素在不同的酸碱反应中呈现出来的颜色。

如果鲜花的颜色是黄色、橙黄色、橙红色,那是因为这些花里含有类胡萝卜素。类胡萝卜素是广泛存在于花瓣中的第二类色素,这种色素色如其名,呈现出的色彩类似胡萝卜的颜色。目前已经发现的类胡萝卜素有600多种,不同种类的类胡萝卜素能使花显出黄色、橙黄色、橙红色等。此外,影响鲜花颜色的色素还有类黄酮、醌类色素、甜菜色素等。

人工选择大大丰富了鲜花的颜色,并且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取得显著成果。如牡丹,其最早花色只有粉红一种,经过人工栽培,在北宋中叶,几十年功夫就由粉红创造出深红、肉红、紫色、墨紫、黄色、白色等各种颜色;又如虞美人,经过人工培养,目前花色已经有红色、黄色、橙色、白色、蓝色等。所以,多种颜色的鲜花既是大自然的杰作,也是人工培育的成果。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博士、高级工程师、北京植物园科普馆馆长王康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常欣(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