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齿美化不容忽视,洗牙粉真的是牙齿健康的新伙伴吗?

熊威慷

2019年08月07日08:3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人们对于健康问题的日益关注,口腔健康也成了不容忽视的一部分,牙齿的保健与美化成了很多消费者日常生活关注的事情。很多牙齿美白类产品应运而生,洗牙粉就是其中之一。然而,有部分消费者质疑,这种产品真的安全有效吗?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7月22日,警地文艺小分队成员的医生正在给执勤官兵检查牙齿。(吴明贤/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965或021-63519288】

“洗牙粉”只是通俗的称谓,要是在网络上搜索洗牙粉,可以发现市售的各种产品批准使用的名称都只有“牙粉”两个字,而不是完整的“洗牙粉”三个字,且多用美白、亮白、酵素等作为显示功效的文字。

牙粉是什么?在牙膏出现前,牙粉是人们最常用的牙齿清洁剂。有网文说,牙膏与牙粉主要是形态上的区别,一个是粉状,一个是膏状,其主要的起效成分基本相同,其实大不相同,特别是现代精细化工的发展,牙膏的安全性和功能性是牙粉远不能企及的。牙膏首要的是安全性和清洁功效,能够清洁牙齿表面的菌斑而不损伤牙釉质和牙本质。为了达到这个安全和清洁效果的平衡,高档一些的牙膏普遍采用二氧化硅微粒,而不用摩擦能力太大的碳酸钙,后者摩擦力大,会损伤牙釉质,造成牙齿表面更加粗糙。这是因为虽然二氧化硅比碳酸钙摩擦力更大,但将其做成微粒状后在刷牙的效果上会在清洁程度与更少的破坏牙釉质两方面综合考量上有着更好的效果。

细看市售牙粉的配方,都有一个辅料:碳酸钙,用了高摩擦力、高研磨能力的碳酸钙的牙粉,肯定比牙膏的清洁能力强,但对牙釉质齿的伤害也是不容小觑的。牙釉质是不可再生的,过度使用牙粉是饮鸩止渴,会让牙齿表面变得更粗糙,更易被烟、茶、咖啡等染色。通过摩擦消除色素沉积是个双刃剑,很多有美白功效的牙膏的成分中也含有碳酸钙,对牙釉质的伤害也是有的,因此不管是牙粉还是美白牙膏,都是物理美白,不能长期使用。

另外,为了体现美白,牙粉和牙膏中会添加不同名称的“美白因子”,相比牙膏,牙粉的配方中是看不到明确的成分的,这些美白因子属于化学美白的方式,确实有“漂白”牙齿的功效,但在漂白的同时,会增加牙齿对冷热酸的敏感性,而且不同人的敏感性不同,有的人使用后会感到牙齿酸痛甚至无法正常咬合食物,因此要因人而异。

现在,随着产品的升级,包含天然抗菌多酚类、维他命D、叶绿素、抗龋齿氟化物等在内的活性物质也被广泛应用于洗牙粉产品中,这些功效其实只是辅助的,但相应增加了产品的售价,公众可根据自己的预算选购。

对牙齿色素沉着的防治,重点还是防,牙釉质粗糙的人,更需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抽烟、喝浓茶和咖啡都要约束,俗话说“没有污染就不需要治理”。

还有,单纯用牙粉或牙膏去除牙结石是不可取的,作为质地坚硬的沉积物,单纯用物理摩擦的方法清除牙结石,肯定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其会对牙釉质产生更大的伤害,正确的做法是到正规的口腔科,通过超声破碎的方式让牙结石破碎和清除。

本文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药剂科副主任丁庆明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王绍绍、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