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净化器如何净化空气?使用时警惕二次污染

许新芳

2019年08月07日08:4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雾霾天气发生时,空气净化器就成了家庭的新宠。空气净化器能够吸附、分解或转化各种空气污染物,包括PM2.5、粉尘、花粉等。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3年12月11日,顾客在郑州丹尼斯百货丰产路店里选购小型空气净化器。(张涛/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965或021-63519288】

空气净化器如何祛除空气中颗粒物的呢?目前主要有三种方式:机械滤网式、静电驻极滤网式和高压静电集尘。

机械滤网就是物理拦截,是用滤网把空气中的颗粒物滤去。为了提高净化效率,滤网结构需要很致密,气流对滤网的冲击力比较大,因此滤网寿命较短。

静电驻极式滤网是用聚丙烯薄膜制成的电介质材料,这种材料能够长期储存空间电荷,利用电荷的静电力作用捕集尘粒。用静电驻极材料过滤空气,除尘风阻低,能以较低的能耗达到较高的捕获效率。

高压静电集尘是用高压静电场电离气体,使空气中尘粒带电吸附到电极上。这种收尘方法风阻较小,对较小颗粒收尘效率较高。但是捕集较大颗粒和纤维效果较差,而且容易放电,清洗费时费力,还容易产生臭氧,形成二次污染。

除了上述三种颗粒物去除技术外,目前,较新的空气净化器还有负离子和等离子体法,这两种方法去除尘粒的原理与高压静电集尘类似。都是使空气中的颗粒物带电,聚结形成较大颗粒沉降。但是颗粒物实际上并未移除,只是附着于表面上,容易导致再次扬尘。

一般家庭用的空气净化器主要有过滤式和静电式。两者的主要区别是过滤式装有需要更换的HEPA(高效空气过滤器)滤网,而静电式没有,静电式空气净化器需要经常清洗静电集尘部件。过滤式空气净化器是目前市场上最为常见的一类产品,它的制胜法宝就在于安全高效。

空气里对人体最有害的是小于2.5微米的灰尘,因为它能穿透细胞、进入血液。静电式空气净化器能过滤比细胞还小的灰尘、烟雾和细菌。采用6000伏左右的高压静电场,能瞬间完全杀灭寄附在灰尘上的细菌、病毒,防止感冒、传染病等疾病。

过滤式空气净化器最核心的是滤网,每一台净化器都有若干层功能不同的滤网。过滤网脏了,用水是无法洗干净的,必须更换。当滤材吸附饱和之后,它就变成了“污染源”,出现二次污染。所以即使在空气质量较好的情况下,滤网使用也不能超过半年。

有些商家宣称空气净化器能去除甲醛,这是真的吗?国家室内车内环境及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测评结果显示,现有的空气净化器对此基本无效。作为消费者,一定要有一双慧眼,千万不要被商家的宣传忽悠了。

本文由北京印刷学院物理系副教授李蜜丹进行科学性把关 。

(责编:王绍绍、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