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红为什么会有各种颜色,你真的了解它吗?

高雅男

2019年08月08日08:1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女性朋友在挑选口红时,很多人会关注口红的色号和质地,很少人去注意口红的配方成分。其实,配方才是导致口红颜色、质地千差万别的根源。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9年7月14日,在杭州一家商场拍摄到的“故宫口红”。(龙巍/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965或021-63519288】

口红的主要成分有油、蜡、着色剂。其中油、蜡是口红原料的载体,也称为脂蜡基,决定了口红的质地。常见的脂蜡基组分主要有蓖麻油、地蜡、无水羊毛脂、硬脂酸、凡士林和白油。着色剂种类则直接影响口红的颜色,也就是色号。

滋润型口红光滑油润,哑光型口红粉质感较强,在配方上的主要差别就在于,滋润型口红的脂蜡基中油性成分比如白油、羊毛脂、油醇含量更高,可以达到70%,而哑光型口红中的油性成分最多可达到50%。

夏天,有时候能看到口红“出汗”,这是因为产品过期了吗?脂蜡基中的两种常见成分,即白油(一种矿物油)和蓖麻油相溶性差,在高温情况下更严重,白油会从体系中分离,表现出来就是唇膏表面油滴渗出。只要配方中适量加入地蜡、羊毛脂,就可以克服“出汗”现象。所以口红“出汗”并不代表口红过期了,只是产品的配方差异导致的。

口红颜色主要由着色剂决定,合成色素色彩丰富,相对于天然色素在价格上优势明显,使用更广泛,多为粉状,也叫色粉。市面上有一种变色唇膏,膏体是黄色,涂到唇上却变成红色,就是因为含有一种特殊色粉——四嗅荧光素,这种颜料在pH= 3~ 4时是桔黄色的, pH= 5时变成红色,人的皮肤的pH值恰好就在5左右。

很多女生关心的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口红中是不是真的含铅呢。答案是肯定的,其实不只是铅,分析口红成分,还会有钠、镁、锰、铁等金属元素。这些金属元素主要是由着色剂带入的,有的是着色剂本身的成分,比如为了增加口红的亮度,制造商们经常在口红中添加天然矿物云母,其中就含有金属元素镁、铝、锰等。也有的是因为着色剂纯度不够引入的杂质,比如铅,所以吃饭前还是尽量把口红擦拭干净。

口红中一般还会添加有香精,用于遮盖脂蜡基的气味,使产品使用感更好。由于香精、着色剂成分复杂,可能会引起过敏。口红作为一种化妆品的同时,也是一种化学品,挑选的时候不能只看外观,了解了成分才能用的更放心。

本文由北京印刷学院副教授齐晓堃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王绍绍、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