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氧关键时刻能抢救生命,健康人可以用呼吸机么?

许新芳

2019年08月08日08:1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1990年,中国第一台家用制氧设备推出,很快在全国席卷起一场“吸氧保健潮”。该制氧设备能够制造纯氧,氧纯度高于百分之九十九点五,具有供氧快、方便快捷、居家旅行方便等优点,受到了众多消费者的青睐。

那么,是不是任何人都能呼吸纯氧呢?对于有缺氧症状的人,呼吸纯氧确实起到了治疗作用,如当人出现头昏、眩晕、胸闷、气喘等状况时,可以吸氧以补足氧气;重大事故中的危重病人呼吸纯氧,可以为抢救赢得宝贵时间;心脑血管不好的人坚持吸氧,可以在关键时刻预防意外、抢救生命。

身体健康的人能呼吸纯氧吗?19世纪中叶,英国科学家保尔·伯特在实验中发现,动物呼吸纯氧会中毒。人若在氧气浓度超过50%的环境中,所有的细胞都会出现“氧中毒”。

人的肺在小于6小时的纯氧环境中可能不会造成很严重的后果,但时间过久会破坏肺部毛细管屏障,导致肺水肿、肺淤血和出血,严重影响呼吸,进而各脏器由于缺氧受到损害。人需要一定浓度的二氧化碳来刺激呼吸中枢,若氧气浓度过高,二氧化碳浓度过低,氧气会对呼吸中枢产生抑制作用,引起呼吸衰竭。空气中氮约占78%,氮作为惰性稀释剂,能够调节氧在血液中的溶解度,并和二氧化碳一起控制着氧参与的全部生化反应的速率。这正是大气中氧气、氮气和二氧化碳等各成分含量稳定的巨大意义。

呼吸纯氧会促进生命衰老。人身体里时刻发生着无数的化学反应,氧能与不饱和脂肪酸反应,该反应不需要酶的催化就能进行,氧的浓度直接影响反应的快慢。该反应能破坏贮存这些不饱和脂肪酸的磷脂,磷脂是构成细胞膜的主要成分,磷脂被破坏后细胞死亡。如果氧浓度过高,会使氧与不饱和脂肪酸的反应速率大大增加,明显加快细胞死亡速率。另外氧对细胞的破坏还在于它能产生自由基、诱发癌症。实践证明,毁灭细胞培养物就是将它置于过饱和氧的环境中。

人体各组织均不能承受过多的氧。吸入体内过多的氧能与细胞中的氧化酶反应,生成过氧化氢,过氧化氢有毒,进而生成脂褐素。脂褐素是加速细胞衰老的一种毒素,它产生在心脏,能使心肌细胞老化,心功能减退;它产生在血管壁上,能使血管硬化;它产生在肝脏,能使肝功减弱;它产生在大脑,会引起记忆力衰退、智力下降;它产生在皮肤上,会形成老年斑。

医院的呼吸机是用来急救和治疗的,主要是针对一些重症病人,如刚刚做过大手术、或者经历重大事故呼吸衰竭的患者,用呼吸机来挽救病人的生命。它能提供输送气体的动力,以满足各脏器呼吸代谢的需要。使用呼吸机几乎没有什么副作用,也不会成瘾的。但是如果健康人长时间呼吸纯氧,不但不能增进健康,反而会危害健康。

本文由北京印刷学院物理系副教授李蜜丹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王绍绍、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