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入氦气声音就变成卡通效果,这是怎么回事?

李佳

2019年08月12日08:1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我们经常会在电视节目中看到这样的娱乐环节,节目组让嘉宾吸气球里的气体,吸入后,嘉宾开口说话时声音就会变细,就像开了变声器后的效果。那么这个现象背后的科学道理是什么呢?接下来我们就来一起了解一下。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一下什么是氦气。氦元素在元素周期表中排第二,除了氢以外,它相对于其它元素质量更轻,并且,氦气是一种无色、无味、不可燃气体。我们平常呼吸的空气中,有大约78%是氮气,21%是氧气,只有极少一部分是氦气。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得吸入氦气之后就会变声呢?我们发声是靠声带的震动和口腔共鸣放大,变化的不是本质的声音,而是传播出去的声音。声音的音波必须要通过介质来传递,而介质的状态、密度和种类等多种因素都会影响音波的传递速度。氦气传播声音的速度是普通空气的3倍,所以当我们吸入氦气之后,传播声音的介质变成了氦气,其会使口腔的共鸣频率变高,这就是为什么吸入氦气之后声音变细的原因了。而我们在呼吸普通空气时声音是正常的,这是因为介质没有改变,人声的频率也不会改变。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氦气这种气体本身无毒、无害,但是吸入过多会造成体内氦气多于氧气,使人体缺氧。此外,变声的时间大约也只能维持一分钟,所以就算想要更多地追求娱乐效果也不能多吸,毕竟人只能通过氧气来呼吸,吸入过多其它气体会引起身体不适。

有一例外是,对于下潜深度较大或时间较长的潜水员来说,他们呼吸的氧气瓶中就需要填充氧气和氦气,氦气不容易使潜水员发生深海麻痹现象,它有利于潜水员在上浮时溶解于血液中的气体排出,防止潜水员由于压力快速减少,而造成血液中溶解的气体在血管中形成气泡,从而阻塞血管的情况,对预防“潜水病”有很大作用。

本文由北京印刷学院物理系副教授李蜜丹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魏思敏、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