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路由器应放在哪个位置最好?这些小贴士需了解

宋子欣

2019年08月13日08:3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网络时代,每个人家里都离不开网络wifi,然而路由器该怎么摆放才能让整个家庭都覆盖网络,并且网速不慢呢?今天就带大家了解一下,家里的路由器到底该如何摆放。

首先介绍一下路由器,它是一个连接多个网络的硬件设备,是我们能够上网的关键。路由器传送的wifi信号是电磁波信号,而电磁波的传输距离由频率、功率和传输路程中的障碍物决定。

我们可以将波长和频率想象成一个数学的正弦函数图像,波长就像是sin函数一个周期的长度,而频率就像是走完一个周期所花费的时间。频率越高,波长越短;频率越低,波长越长,这是因为光速是不变的。当波长变长时,就像信号迈出的步伐变大,因此也就可以更好地跨越障碍物,其传输距离也就越远;相反,波长越短,迈出的步子越短,也就不好跨过障碍物,导致其传输距离较近。

wifi信号属于高频电磁波,有效传输距离大概为200~400米。根据后继标准,稍微增加了传输距离,这种后继标准的wifi信号多用于学校商场等公共场所。wifi的信号是有严格的国家标准的,不可以随意改动。因为每个信号都有自己的频段,如果随意更改的话,就会对其它信号造成干扰,如飞机、广播等。综上所述,一般的路由器传输信号都会在200米左右。

大多数家庭都喜欢把路由器摆放在电话旁边的位置,这可能和之前的上网方式有关,网络信号和电话信号关联,因此路由器的摆放一般在我们桌面高度或者茶几高度。我们可以考虑把路由器放在更高的地方,例如我们可以放到电视柜的上方,储物柜的顶层,立式空调柜机的上方等地方,只要是具有一定高度的地方,都可以尝试,这样信号可以传播的更远、更顺畅。另外,不建议摆放的地方为电脑周围或是电脑主机上。机器运行发热,对各个机器来说都是负担,也是安全隐患。其次,电脑高度较低,并且四周又是主机等挡板,会更加阻碍信号的传输。

知道了这些,我们就可以更好的决定家里路由器的摆放位置了,你家的wifi信号还好吗?学了这些快点换个位置试试吧。

本文由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研究专业副教授张忠宝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魏思敏、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