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子弹“变身”导弹,中间需要经过哪些步骤?

刘奇

2019年08月23日08:2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关于子弹和导弹,虽然在现实生活中见得不多,但是在影视作品中却很常见。显然,子弹和导弹是不同的。子弹的杀伤性能低,一般以动能对目标造成杀伤或破坏,而导弹的杀伤性能高,战斗部都有装药,击中目标后会发生爆炸。子弹出膛时速度最大,而导弹刚发射时可能速度很小然后逐渐加速到很高。这些是我们对子弹和导弹最直观的认识。那么设想一下,如果子弹想要“变身”导弹的话,中间需要什么步骤呢?

首先来看导弹的结构。导弹是一种载有战斗部、依靠自身动力装置推进、由制导系统控制其飞行轨迹和导向目标的飞行器。由此可知,导弹的结构主要包含了五大系统,即制导系统、战斗部、推进系统、弹体系统和供电系统。

制导系统是什么?它是导引系统和控制系统的总称,导引系统负责“看”目标,控制系统负责形成控制指令,把导弹按一定规律导向目标。导弹要想准确地命中目标,第一得“看得着”目标,关键装置是导引头。导引头有很多种,最常见的有红外导引头、雷达导引头等,前者通过探测目标的热辐射来获取目标信息,后者通过探测目标的电磁辐射来获取目标信息。

为了“追得上”目标,导弹自身必须具备推进系统。其一般采用火箭发动机,也有的导弹采用航空发动机或其他发动机的。不同的发动机适用于不同的飞行条件。但无论哪种发动机,其功用都是为导弹飞行提供动力,让导弹飞得足够快,这样才可以“追得上”目标。

对于目标的机动变化,导弹还得能“反应得过来”。这就好像是狗追兔子,虽然狗能看见兔子,它跑得比兔子快,但倘若每次快追上的时候,兔子一个急转弯,狗反应不过来,便逮不住兔子。导弹打目标也是一样,目标在面对导弹来袭时,也会进行机动变化来躲避打击,如果导弹不能及时反应,便会脱靶。这对导弹的控制系统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其次来看子弹的结构,子弹作为一种弹药其本身也具有一定的结构,一般认为子弹具有战斗部和弹体系统。

最后对比子弹和导弹在结构上的区别可以看出,子弹要想“变身”导弹,至少还有三步要走。第一步,加装使子弹能导向目标的制导系统;第二步,加装使其能跟上目标的推进系统;第三步,加装为导弹提供电源支持的供电系统。

所以,子弹想要“变身”导弹,至少还需要具有制导系统、推进系统和供电系统。但仅仅具备这些系统还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使这些系统有机地组合成一个整体。因此导弹的设计并不简单,其涉及诸多学科和系统,需要导弹总体的设计工作者相互协同攻坚克难,共同解决实际问题。

本文由空军指挥学院教授徐邦年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王绍绍、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