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力差?艾宾浩斯遗忘曲线了解一下

李泽楠

2019年08月28日08:3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你是否也曾经苦恼于自己的记忆力差?总觉得别人一遍就记住了的东西自己总是背了就忘,但是你知道吗,如果没有科学的记忆方法作为支持,我们可能会事倍功半。

多年来,心理学家对记忆力已有不少研究,其中应用最为广泛的是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提出的记忆遗忘曲线。这一曲线说明学习中的遗忘是有规律的,遗忘的进程很快,并且先快后慢。

具体来说,艾宾浩斯通过选用一些没有意义的音节和毫无规律的字母组合,即由若干音节字母组成、能够读出、但无内容意义,如asww、cfhhj、ijikmb、rfyjbc等作为记忆材料进行实验,并通过死记硬背的学习方法机械复述识记,随后进行记忆力测试,计算保持和遗忘的情况,并最终得到了一些实验数据。

结果发现,在记忆完毕后20分钟,遗忘率高达41.8%,在一小时过后,人们只记得44.2%,一天过后记忆里还剩下33.7%,一周后仅剩下25%左右,而一个月后记忆量低至21%。总的来说,遗忘在学习之后立即开始,而且遗忘的进程并不是均匀的。最初遗忘速度很快,以后逐渐缓慢。艾宾浩斯由此提出了“保持和遗忘是时间的函数”这一理论,后来很多学者重复了他的实验,所得结果与艾宾浩斯的实验结论大体相同。

由此看来,如果我们遵循这种遗忘规律,进行及时且有规律的复习,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艾宾浩斯记忆法对于任何学习材料的记忆都是行之有效的。例如,我们在背诵了一定的内容以后,尽量做到在5分钟、30分钟、12小时、1天、2天、4天、7天和15天进行分散复习,这样的记忆效果最佳。

所谓的“过度学习”是指在学习过程中,对一种材料达到一次完全正确地背诵后仍然继续学习,例如背诵四遍可以刚好记住,那么再多背诵两遍左右效果更好,但如果超过这个限度,记忆的保持效果也就不会再增加了。

总而言之,我们在学习时要勤于复习,并最好按照遗忘的规律在重要时间节点进行有针对性的复习,再加以适当的“过度”学习,就一定能取得理想的效果。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心身医学门诊主任、资深心理咨询与治疗师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王绍绍、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