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鞋虽美却易发黄,本文教你如何保养

姜晓航

2019年08月28日08:3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无论哪个季节,小白鞋都是百搭的时尚单品。小白鞋虽然好看,但是极易发黄、变脏,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应该怎么办呢?其实,小白鞋的保养和清洗有很多妙招。

小白鞋最美之处在于白,而最大的缺点也在于白。白鞋是否容易发黄,首先与鞋面的材质有关,在没有受到污损的情况下,不同材质变黄的程度和速度都是不同的,比如翻毛鞋和帆布鞋易脏且难清洗,皮鞋好打理,而塑料鞋的老化是不可逆的。不想把小白鞋变成“小脏鞋”,就需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多多护理。首先,新鞋刚刚买来时就要做好防护,可以购买防水喷雾在鞋上喷涂,为鞋加上一层看不见的纳米保护膜,喷雾强大的密度会形成像荷叶一样疏水的荷叶效应,如此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防止水、灰尘和污渍的侵袭。

可是,再好的防水喷雾也不能完全抵挡外来的污渍,所以,在平时也要定期清洗小白鞋。不同鞋的清洗方式也不同,帆布鞋比较结实耐用,可以直接用清洁用品和刷子刷干净,晾晒时要用白色的纸巾包裹住整双鞋子,防止日晒变黄。翻毛类材质的磨砂小白鞋比较爱吸灰,不耐脏,且不能水洗,清洁的时候可以用去污橡皮和指甲锉摩擦淡化污渍。相比之下,皮革材质的小白鞋较为容易打理,对于轻微污渍,直接用湿巾或湿布擦去,对于顽固污渍,也可以用清洁剂清洗。现如今市面上也出现了洗脱漂一体的洗鞋机,一次可洗多双鞋,清洗效果比较好,适用于可用水泡、质量上乘、不易开胶的鞋子。

洗鞋的时候我们可以用到哪些妙物呢?首先,我们可以选择纯白的洗衣皂、牙膏或者专用的小白鞋清洗剂,漂白剂虽然效果较为明显,但其含有的化学物质可能对鞋面造成损坏,因此要慎用。当皮质的小白鞋被刮花出现伤痕的时候,可以用白色的指甲油进行涂抹补救。

实际上,鞋子的穿着方式也很重要。要想一直保持鞋子的亮白度,就要从细节下手。尽量在平整、干净的路面行走,才能保护鞋子不吃灰。不要长时间穿同一双鞋子,防止使用过度减少鞋子的寿命。千万不能把鞋放在阳光下一直暴晒,这样会使得鞋子内部聚合物链改变,鞋面材质老化、颜色变黄、光泽下降,正确的方式是放在阴凉通风处。不穿的小白鞋要可以放好鞋撑,置于鞋盒内,收纳好放在通风处。

想要保持小白鞋一直崭新如初,就要从各个方面多加注意。以上这些保养的方式,你学会了吗?

本文由北京印刷学院化学及印刷材料系副教授齐晓堃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王绍绍、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