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早餐风险多,吃早饭到底有多重要?

万泽浩

2019年08月29日08:5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大家应该都知道早饭的重要性,都说一日之计在于晨,早饭自然也是三餐中不可或缺的一餐。只是现在生活节奏加快,很多人宁愿放弃早餐来换取更充裕的晨间时间。不吃早餐会对身体产生负担,这是所有人的共识,那你知道不吃早餐可能会得胆结石吗?吃早饭到底有多重要?

据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南院普外科主任医师孙建华介绍,胆汁由肝脏分泌之后储存在胆囊内,当进食脂肪类食物时,刺激胆囊收缩,将胆汁通过胆道排入肠道促进脂肪的消化。如果不吃早餐,一方面,胆囊由于缺少刺激而处于静止状态,胆囊不收缩,会使胆汁滞留在胆囊内;另一方面,空腹使胆汁的分泌量明显减少,而且胆汁中胆盐的分泌量也会显著减少,而胆固醇的含量不变。胆盐具有溶解胆汁中胆固醇的作用,空腹时间较长,胆汁内的胆固醇过饱和析出而形成结石。胆结石一旦形成,不发作还好,发作时痛苦不堪,有些还需要做手术才能解决。

当然,除了容易形成胆结石以外,不吃早餐还会有其它风险。据报道,长期不吃早餐,容易导致蛋白质、钙、铁、锌、维生素A等营养素不足,出现营养缺乏,甚至导致营养不良。经常不吃早餐,会影响胃酸的分泌、胆汁的排出,减弱消化系统的功能。不吃早餐还会影响大脑效率。另外,由于不吃早餐或早餐吃得不足,未到中午就饥肠辘辘,产生应激反应而导致大脑的兴奋性降低,出现心慌、乏力、注意力不集中,使工作和学习效率降低,还容易让人不知不觉饮食过量,导致肥胖风险增加。

而且,千万不能因为害怕长胖而不吃早餐,据报道,研究人员发现,与那些很少吃或不吃早餐的人群相比,高能量早餐人群的动脉往往“显然更健康”。不吃早餐的人群中有15%的人动脉硬化度异常,低能量早餐的人群中这一数字为9.5%,而在高能量早餐的人群中,该数字仅为8.7%。在不吃早餐的人群中,28%的人颈动脉(即颈部主要血管)出现了更多斑块,低能量早餐的人群中,该数字为26%,而高能量早餐的人群中,这一数字仅为18%。

最后,希望大家都能够健康吃早餐,多吃些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同时别忘了也要补充膳食纤维与蔬果,营养均衡每一餐。

本文由首钢医院内科主任姚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王绍绍、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