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蚊草、碰碰香,带你了解这些能驱赶蚊虫的植物

李慧琳

2019年08月30日08:3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如今,市面上出现了一些自带驱虫属性的植物,卖家声称这些小植物能解决讨厌的蚊虫问题,而且这些植物纯天然、无公害。真相到底是不是这样呢?本文就来为你介绍其中的两种典型植物——驱蚊草和碰碰香。

驱蚊草学名裂叶天香葵,是一种芳香类天竺葵科植物,其驱蚊草叶片呈掌状分裂,含有一种叫香茅醛的驱虫成分,常年散发类似柠檬的香味,能驱虫还能净化空气,而且气温越高香味越浓,能够更有效地驱虫。其实驱蚊草的作用原理是采用了转基因技术,荷兰遗传学家迪克将具有驱虫基因的香茅醛基因导入到原产非洲的裂叶天香葵当中,这种植物本身就具有独特的香味释放系统,从而利用该系统将香茅醛释放到环境中,芳香四溢,以达到驱虫的效果。驱蚊草是生物自然驱虫植物,一般不会对人体产生副作用,极少数的人可能因为体质问题,天生对驱蚊草的气味较为敏感,因此建议家庭种植驱蚊草要适度,数量不能太多。驱蚊草喜阳光充足、通风良好的环境,不喜欢土壤积水,所以在家庭种植的时候,要注意合理浇水。

碰碰香学名香叶洋紫苏,观赏价值高,它有较为缓和的驱虫效果。碰碰香的驱虫原理和含羞草是类似的,都是属于植物自身的一种自我应激反应,当虫子落在碰碰香上,其感受到刺激后内部气孔张开,其内部一种易于挥发的物质就随着气孔散到空气中,这种气味具有一定驱赶蚊虫效果,同时具有净化空气的作用。在家中种植碰碰香的时候,要放置在通风且有充足光照的地方,碰碰香不耐水湿,喜欢疏松的土壤,也需注意合理浇水。

经过本文的介绍,相信大家都了解了这类能驱虫的植物了,除了本文介绍的两种典型的驱虫植物,还有薄荷、薰衣草、捕虫草、七里香、天竺葵、芸香等植物,大家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选择。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博士、高级工程师、北京植物园科普馆馆长王康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魏思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