荧光棒是吸收太阳光才能发光?实为化学物质的能量释放

彭羽

2019年09月05日08:2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很多朋友都有这样的习惯,晚饭后出门去附近的广场纳凉遛弯。广场上不仅有欢闹的人群,而且常常可以看见一些商贩们售卖的货物。在这些货物中五彩缤纷的荧光棒不仅是我们很多人儿时的回忆,也是现在小朋友喜欢的一种玩具。然而,很多朋友不禁提出质疑:我们又不充电,这些东西为什么会发光呢?本文将为您讲述荧光棒为什么可以发光,以及其在使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一根小小的荧光棒里含有多层次的结构和复杂的化学物质,荧光棒之所以可以发光,就是因为其将化学能转化成了光能。在荧光棒的内部有三层结构:最内层是过氧化氢,最靠近外部的一层中主要含有荧光染料以及包括双草酸二酯、邻苯二甲酸二丁酯等在内的酯类物质的混合液。这两层是由一层玻璃管所隔开的,所以在被出售和使用前荧光棒是不发光的。在使用时需要通过摔打、震动、摇晃等方式破坏玻璃管的结构,从而使得双氧水和靠近外层的酯类以及荧光剂混合。

示意图(作者供图)

随着玻璃管的破坏,双氧水和脂类物质发生反应释放出化学能,这些化学能便成为了我们手中荧光棒的“电池”,而“小灯泡”其实是荧光剂。荧光剂吸收了来自“电池”提供的化学能后,其中的电子变得更加活泼,从而发生了能级的跃迁。跃迁后的电子回归到之前的能级时释放出了光能,所以我们手中的荧光棒便得以发光发亮。了解了这一原理后,我们就可以明白一些“白天让荧光棒吸收太阳光,晚上其就可以发光”的言论并不符合荧光棒的发光原理,在混合物的化学能耗尽的情况下,荧光棒将不能再度发光。

此外,在使用与回收荧光棒时,应当按照正确的方式。由于荧光棒中含有化学物质,所以在使用过程中应当防止过度的撞击或者扭折弯曲,防止其破裂。由于这种玩具受到很多小朋友的喜爱,所以儿童在进行玩耍时,家长应当做好监督,防止其弄破荧光棒,使得内部物质泄露导致儿童中毒。随着垃圾分类政策的实施,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荧光棒属于有害垃圾,在使用后应注意垃圾的分类与回收。

小小的荧光棒不仅带给我们欢乐,还有有趣的化学知识与注意事项,请大家合理使用。

本文由北京印刷学院化学及印刷材料系副教授齐晓堃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魏思敏、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