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安检处的液体检测仪是什么原理?一文为你揭秘

刘晓楠

2019年09月05日09:3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相信大家都有这样的经历,乘坐地铁出行时,若背包内携带了液体,在安检处总会被安检员要求进行液体检测,只需将液体放在液体检测仪上,在几秒内就能判断待测物是否安全。那么,这神奇的液体检测仪到底是什么原理呢?

液体检测仪是一款专门用于探测易燃、易爆危险液体的安检仪器,国际上有多种液体检测技术,如拉曼光谱法,即发射一束激光到液体,根据不同物质反射回来的光谱特征不同,来区分液体种类;或微波识别技术,即发射微波使其穿透液体,根据接收到的衰减程度判断液体种类,由于微波无法穿透金属包装,所以这种方法只适用于非金属容器的液体检测;以及热传导法,即将液体在相同条件下加热相同时间,由温差判断导热性,进而判断液体种类,这种方法可以适用于金属容器。

目前我国地铁应用最为广泛的是Quasistatic Electrical Tomography,即“准静态电子断层扫描技术”。通俗地讲,它是通过测定待测液体的介电常数和电导率,来判断该液体是否具有易燃易爆性,也许你并不明白什么是介电常数和电导率,其实它们是两个物理学名词,你只需要知道对于不同液体这两个物理量的值是不同的,而安全液体和危险液体的介电常数和电导率通常相差较大,因此可以将它们区分开来。

由于这项技术可以评测出一种媒介电子特性的空间分布,所以无论容器的材质如何都可以判断出液体的性质。并且在该设备和容器之间允许保留气隙,因此能够在不直接接触液体的情况下将液体炸药、汽油、丙酮、乙醇等易燃易爆液体与水、可乐、牛奶、果汁等安全液体区分开。同时该设备完全是电子的,不含有任何放射性和微波材质以及其它有潜在危险性的成分。

利用上述检测原理的液体探测仪从外观上可以分为台式和手持型,手持型更为便捷,不需要任何调整和准备工作,操作非常简单。手持该设备,将感应器靠近需要检测的容器,保持低于液体表面,按下按钮。若指示灯为绿色,说明液体安全;若为红色,说明液体危险;若为黄色,则说明操作不当,应当修正操作姿势,重新检测。

在安全检查、预防恐怖袭击、防范火灾等方面都可以应用液体检测仪。交通部门如铁路、车站、机场、地铁和港口等;政府部门如大使馆、警察局、消防局、法院、检察院、边防站和军队等; 公共场所如大型会议场所、体育场馆、影剧院和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都是液体检测仪大显身手的地方。

本文由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研究专业副教授张忠宝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魏思敏、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