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运动时,心率表与心率带是如何测量心率的?

孙清潭

2019年09月05日15:5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大家对健康的日益重视,体育锻炼也逐渐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跑步作为一种方便、低成本的锻炼方式,愈来愈受到人们的青睐。但是,很多人在跑步时忽视了对心率的管理。心率是反映人身体健康的一个重要指标,在运动的过程中实时了解心率状态,并选择一个合适的心率区间运动,可以更好地把握运动强度、提高运动效果。现在市面上流行的多款运动手表、运动手环都带有心率测量功能,心率胸带与臂带也是常见的心率测量工具。那么,心率手表和心率带在原理上有什么不同呢?

2017年9月24日,一名参观者在体验通过石墨烯心电智能手表测量心率和血压。

(苏阳/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965或021-63519288。)

心率手表和心率手环一般采用光电测量的方式,当一定波长的光持续照射到皮肤上,此时流经手腕处的血液流量会随着心脏跳动而不同,这就导致了血液对光的吸收与反射强度会随着心脏跳动而产生变化。当心脏收缩时,血液泵出,手腕处流经的血液变多,此时血液对光的吸收增多,反射的光相应减少。当心脏舒张时,手腕处的血液流量减少,此时血液对光的吸收与反射又会产生相应的变化。手表中的光敏传感器接收到光反射强度的变化,从而生成不同的电信号,由此判定心脏的跳动频率。

心率手表和手环发出的光都是绿色的,相比较于血液是红色的,绿光可以达到更大的吸收率,这使得光反射强度的变动幅度增大,从而对检测血液流量的多少更加敏感,使其对心率的判断更加准确。但是它的缺点也较为明显,这种光电原理的手表对皮肤的状态要求比较苛刻,当手表和皮肤接触的地方有汗液或是接触不紧密的时候,容易导致测量结果误差增大。光电测量方式适用于静息心率的测量以及心率较为稳定的运动,如匀速的跑步等。

图 MyZone心率带

心率带的原理和使用方法与心率手表不同,在使用时心率带绑在胸部的位置。原理上它是通过人体心跳产生的心动电流来测量的,这有点类似于医院里的心电图。心脏本身的跳动会产生生物电,通过心脏周围的导电组织和体液传递到身体表面,因此,心电会有周期性的规律变化。心率带上放置着两个电极,用来测量心脏周围的心动电流,从而能够通过心脏电变化的周期来计算出心率。但是由于电流十分微小,容易受到皮肤中电流信号的干扰。而且在跑动的过程中电极与皮肤摩擦,会产生噪声信号,使得电极片测量的心动电流信号不准确。不过,这些问题可以通过涂抹电极胶增加连接点的湿度有效解决。

此外,胸带的位置会使人们佩戴时有不便之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呼吸,这就衍生出了心率臂带,使用时臂带只需要固定到手臂上,在原理上臂带与胸带是相同的。心率带相较于光电式心率手表测量要更加准确,尤其是在间歇跑等较为专业的跑步训练应用场景中,或是其他对心率准确度要求较高的使用场景,可以选用心率带。而且在冬天室外低温环境下,心率手表必须接触皮肤佩戴,导致看心率数据时因寒冷很不方便,此时心率带也是更好的选择。

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心率测量工具,然后迈开双腿运动起来。合适的运动强度不仅可以塑造好的身材,更能提升自己的精力,让我们向着高效、健康的生活前进吧。

本文由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重症医学副主任医师肖红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王明昊(实习生)、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