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碎综合征:情感上的心痛是真痛吗?

张志昊

2019年09月16日08:5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一些人在经历生活中无法避免的悲伤时,譬如失恋、丧亲这样的刺激事件时,会出现钻心、被撕裂的心痛和哀恸情绪,情感上的心痛仅仅是心理的吗?也会是生理上的心痛吗?那么,情感上的心痛在生理上的反应原理又是什么呢?

人们在经历一些重大外部刺激事件打击时,会产生极度痛苦与哀伤的情绪,情绪会引起病态的生理特性反应,即会出现名为“心碎综合征“(broken heart syndrome)的生理反应,或者叫“应激性心肌病”。“心碎综合正”主要症状就是心肌功能减弱,具体会产生类似心脏病的症状,比如心肌会产生被拉扯感,心脏会出现暂时的缺氧性疼痛,心律失常,胸闷气短等症状。

那么心碎的痛感又是如何产生的呢?主要原因是由于压力应激引起的儿茶酚胺释放对心肌产生的影响。儿茶酚胺是指由肾上腺分泌的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和多巴胺的总称,其主要作用于心肌,可以起到增强心肌的收缩力使心肌兴奋,并提高心率并等作用。 下面具体介绍一下这种由情感导致的生理症状发生的原因。情绪本身对于人体是一种应激,通常人们在接收到刺激事件时会造成交感神经兴奋,短时间内身体会分泌出大量的儿茶酚胺(主要包括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 并流入血管,其代谢产物对心脏有暂时性的毒性,引起外周血管收缩,心肌收缩能力减弱,心脏心室收缩无力,出现心尖球形改变, 心率减慢,心脏的收缩压和舒张压降低,供血量降低,身体供氧不足,从而会出现心痛症状。

哪些人容易的“心碎综合征”?一般来说心理承受力比较脆弱的人更容易得“心碎综合征”,女性的发生率高于男性,尤其是中老年时期的女性发生率最高。除此之外,“心碎综合征”的发生还与当事人所遇到的刺激性事件、所处的情境有密切关系。

得了“心碎综合征”需要治疗吗?一般来说,得了“心碎综合征”也不必太过担心,虽然其症状表现严重与心脏病类似,但患者的心脏没有器质性病变,危险性相对不大。随着时间的推移,采取正确的应对方式,患者情绪归于平静,数周或数月后就会逐渐恢复正常,但对于情况更为严重者需重视危机干预,遵从医嘱进行尽早治疗。所以,生活中不论经历了多么悲痛的事件,我们一定要学会选择恰当的途径进行释放和排遣自己的悲伤情绪,千万不要闷在心里,以尽快调节好情绪走出心痛。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心身医学门诊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王绍绍、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