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凝珠为何遇水即化?本文为你解疑释惑

姜晓航

2019年09月18日08:1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洗衣凝珠是一种创新性的洗衣产品,因外形似珠子而得名,在洗衣时放入一颗,可以迅速融化于水中,起到洗涤、清洁的作用。洗衣凝珠在网上卖得十分火爆,成为了很多家庭的选择。然而,洗衣凝珠真的好吗?其外膜究竟是什么材料制成的,为什么能实现遇水即化?本文将为你答疑解惑。

不同于传统洗涤产品的功能和形态,洗衣凝珠内容物为含水量极少的高倍浓缩衣物清洁护理成分,无需度量,只要一颗就可以轻松清洗6~14件脏衣物。凭借便捷的使用方法、高效的去污效果,洗衣凝珠迅速走红,市场稳步增长。根据洗衣凝珠行业标准,洗衣液中活性物质含量占15%~25%的被称为普通型,25%~30%被称为浓缩型,30%以上可标示“浓缩洗衣液”标志,45%以上可标示“浓缩+”标志,而洗衣凝珠中活性物质含量普遍都超过了45%。

洗衣凝珠(作者供图)

凝珠的外膜在常温的水中可以快速溶解的原因在于,其外膜的材质不一般。这是一种PVA水溶性塑料薄膜(简称为PVA),是一种多羟基聚合物,其主要成分是聚乙烯醇。水溶性材料,顾名思义就是能溶于水。PVA材料在常温无水环境下不溶解、不渗漏,在干燥环境下也不破裂,而遇水后可以短时间内溶解。此外,PVA材料作为一种新型的环保材料,在遇水溶解后,其中的分子易被菌株分解,可以迅速降解为二氧化碳和水,且对人体无毒无害。这种外膜不仅洗后无残留,使用起来还方便,因此深得人们的喜爱。

作为“第三代洗衣技术”,洗衣凝珠不仅在方便程度上远超洗衣液和洗衣粉,从清洁效力方面,也存在一定的优势,其有效清洁成分普遍高于国家标准洗衣液配方,清洁力度较强,相比过去的传统洗衣产品,还将多重成分融合为一。但与此同时,洗衣凝珠也有一些不可忽视的弊端,如只适合大量机洗,不适合少量手洗;容易被儿童误食等。

本文由北京印刷学院化学及印刷材料系副教授齐晓堃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魏思敏、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