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为何“偏爱”高度近视者?带你了解其中关联

刘畅

2019年09月19日08:4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相信大家都听过这样一句话,眼睛是心灵的窗口,但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工作的节奏不断加快,近视的发病率也在快速增长,与近视相关的眼病越来越多。其实,危害视力功能最严重的是高度近视,而与高度近视伴发的青光眼又属重中之重,严重影响到人们的生活质量。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青光眼与高度近视者的关系。

首先,近视是临床上最常见的屈光异常,全球大约有16亿名近视患者,其发病率还在逐年增加。在近视患者中,大约有27%至33%的人是高度近视。高度近视,是指近视度数≥600度的近视,我们重点说一下它与青光眼的关系。

研究表明,非近视人群的青光眼患病率为1.5%;近视患者的青光眼患病率为4.2%至4.4%,发病率是正常人的2~3倍;高度近视患者的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的发病率是正常人的6倍。可见,随着近视度数的增加,青光眼的发病风险也在增加。

近视的原因分为内因和外因,内因有一部分是因为遗传,婴儿时期眼球发育过度也会形成近视。外因主要是环境因素,照明不足,阅读姿势不良,电子产品使用时间过长都会造成眼球轴长变长,从而使得视网膜成像不清楚。青光眼的发病原因除了遗传因素之外,还与糖尿病、高血压等全身性的疾病和不良生活习惯有关,此外,一些眼病也可能会导致青光眼。

近视,尤其是高度近视,怎么和青光眼扯上了关系呢?这是因为二者具有共同的易感基因。高度近视和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具有共同的糖皮质激素高敏感性,分子遗传学研究显示,高度近视和青光眼可能有共同的相关基因,如肌纤蛋白(MYOC)。

而且,高度近视与青光眼也可以互为因果。据报道,青光眼的高眼压使眼轴延长,会加重近视的发展。而高度近视引起的后巩膜扩张,使巩膜纤维疏松交织状态变少,产生葡萄肿,导致眼底视神经筛板薄弱。这样一来,近视对眼压的耐受程度降低,便容易罹患青光眼,并使其快速发展。同时,高度近视对巩膜造成影响,导致房水流出受阻、眼压升高,同时也会增加高度近视者患青光眼的风险。

另外,在高度近视人群中,青光眼的漏诊率较高。第一个原因是患者不自知。高度近视者由于视力较差,对出现的轻微视力下降容易忽视,直到视力下降到一定程度时才可能察觉到,不及时就医,错过了早期诊断的最佳时机。第二个原因是医生判断难。高度近视者通常有复杂或严重的眼底病变,常会发生周边视野缺损,这与青光眼的视野缺损特点相似,却不能明确指向是青光眼所致。还有,开角型青光眼的眼压并不是很高,在某种程度上增加了诊断的难度。

那么,我们如何早期发现高度近视合并青光眼呢?首先,高度近视患者,尤其是有青光眼家族史的近视患者,每年应定期到医院检查。确诊青光眼后要及时、规律用药,并按医嘱复查。其次,医生要高度重视高危人群的筛查。对高度近视患者要检查房角,每3个月查1次视野并建档,以便前后对照,长期追踪,综合判断。从防治策略上来说,近视患者防治青光眼可以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式,控制病情进展,维护视功能。西医治疗要注意合理佩戴眼镜,中医治疗主要针对控制眼压。

总而言之,对于患者,平时要注意眼睛调养和护理,减少过度用眼,多进行户外运动,规律起居、平衡饮食、放松心情。同时,定期到眼科进行全面检查,可每3个月1次,情况不好则随时需要检查。

本文由北京市丰台医院眼科副主任张睿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王绍绍、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