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肠癌易盯上青年人,预防大肠癌需注意些什么?

万泽浩

2019年09月23日08:5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大肠癌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癌症,近年来随着人们工作压力的加大,大肠癌的患病年龄逐年呈下降趋势,发病率也有所上升。那么,大肠癌的诱因是什么?我们应该如何防治大肠癌?

当前青年人的食谱中普遍存在“三高一低”的问题,即高脂肪、高蛋白、高热量和低纤维素。主要体现在快餐红肉等高脂饮食不断增加、蔬菜水果摄入较少、缺乏有助于消化和分解脂肪的膳食纤维。特别是对于需要长期久坐、缺乏运动的年轻白领,这样更容易减缓肠道蠕动,刺激肠壁引起排便紊乱,使毒素在肠道内延长滞留时间,对肠道造成更重的负担,也增加了致癌物与肠道接触的机会,增加大肠癌风险。

大肠癌是可防、可治的,可防的关键在于饮食和运动,可治的关键则在于早期发现。如果能做到早期发现,大肠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可达90%以上。

大肠癌早期症状虽不明显,但隐隐约约还是有信号的,只要善于观察,平时多关心自身健康,是可以发现蛛丝马迹的。例如,便血、大便习惯改变、大便不规律、大便次数增多、大便形状改变(发生在直肠末端或肛管的癌肿,长到一定大时,常使大便变细、变扁或有沟槽)、腹痛、腹部不适、腹部肿块、全身症状(不明原因的消瘦,体重在一个月内突然减轻20斤以上,贫血、疲乏无力等)、压迫性的尿频、尿急都可能是大肠癌的早期症状。对上述可疑大肠癌先兆要进一步检查,及早到医院排除患大肠癌的可能。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一项新研究发现,适量补充维D可预防结直肠癌。研究者对不同地区与国家居民的血液样本和健康情况进行对比,结果发现,血液中维D含量高的人患结直肠癌的几率偏低,含量低的人患癌几率偏高。其中,晒太阳是最方便、最安全的补充方式。每次晒15分钟太阳,每周3次,可满足大多数人的需求;部分食物中含有维D,如三文鱼、沙丁鱼、金枪鱼等,如果日照和食物无法满足需求,则需适当服用膳食补充剂。然而像所有脂溶性维生素一样,维D容易陷入“补少不够、补多中毒”的尴尬境地,服用前最好询问医生或药师。

本文由首钢医院内科主任姚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魏思敏、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