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辣条或致肝衰、肠穿孔、克罗恩病?真相在这里

万泽浩

2019年09月23日09:0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辣条是很多人的童年记忆,近年来也逐渐成为网红食品。有人说吃辣条会致肝衰、肠穿孔、克罗恩病,这是真的吗?

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肝胆内科主任医师李东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临床表现上,长时间、大剂量食用辣条确实有导致人体肝功异常的情况发生,但并没有完整的证据显示吃辣条会导致肝衰竭,吃辣条导致肝衰竭的例子目前也还没有见过。” 他指出,辣条本身确实具有一定的刺激性,长期吃会刺激胃肠黏膜,但肠穿孔和克罗恩病的发病机制复杂、发病原因有多种可能性,辣条顶多也只是诱因,并非主要因素。

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我们可以放肆吃辣条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此类产品以小麦粉或其它谷物粉类为主要原料,添加食盐、食品添加剂、香辛料等,经配料、挤压、蒸煮、成型、调味、包装等工艺制成,部分辣条的盐分、糖分、油脂含量较高,消费者不宜过量食用,特别是儿童、老人及肠胃不适者,应根据自身身体状况适量食用。

国家食药总局发布消费提示,建议消费者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辣条并留存购物凭证;购买时查看包装是否完整,标示的生产日期、保质期、贮存条件、配料表、“QS”标识、生产厂名、厂址、联系方式等内容是否齐全;同时还要注意产品有无油脂酸败气味及油渍渗出问题等。

本文由首钢医院内科主任姚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魏思敏、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