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体重、健康饮食,防癌、控癌我们可以这样做

万泽浩

2019年09月24日08:2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癌症,这个让人听了就会不寒而栗的危险病症,掠夺了无数患者的生命。对于癌症,我们在防癌、控癌方面可以做些什么呢?

在预防癌症的过程中,控制体重、健康饮食和运动是3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有20%的癌症是肥胖引起的,超重和肥胖可以使多种癌症风险升高,包括食管癌、胃癌、甲状腺癌、结肠直肠癌等。运动和健康饮食是控制体重的两个重要方面,每天应至少进行30~60分钟的中高强度体育锻炼,这样可以有效降低乳腺癌和结肠癌的风险。此外,前列腺癌、肺癌和子宫内膜癌的发病率也会有所下降。与此同时,运动本身会影响人体的褪黑素水平,改善免疫系统功能,因此也是对抗癌细胞的有力武器。

在健康生活的同时,定期筛查也非常重要。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防癌科副主任张凯表示,防癌体检是在癌症风险评估的基础上,针对常见癌症进行的身体检查,其目的是让群众知晓自身患癌风险,发现早期癌症或癌前病变,进行早期干预。“在我国主要发病癌症包括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胃癌、肝癌、食管癌、宫颈癌、前列腺癌等。前6种癌症的发病率约占所有肿瘤的70%,死亡占比也接近80%。”张凯表示,50岁以上的人群是绝大多数恶性肿瘤的重点目标,应首先对这些主要发病癌症进行定期筛查,提高早诊早治率。

最后,希望大家能够按时体检,健康生活,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能够找到征服癌症的方法。

本文由首钢医院内科主任姚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魏思敏、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