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射频识别技术?本文带你了解其中奥秘

卢澜

2019年09月25日08:5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射频识别(RFID)是由上世纪50年代的雷达技术衍生出的一种无线通信技术,它通过无线电信号来识别特定的目标,并且读取写入相关数据,可以与识别目标进行数据交换。光听它的名字大家感觉很陌生,但其实它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常用的身份证和校园卡就使用了这种技术。要想了解射频识别技术,我们首先要了解一下射频识别系统。

射频识别系统的硬件主要由三大部分组成:射频标签、读写器、收发天线。

1.射频标签:也被称为电子标签,它包含存有电子数据的芯片和内置天线,芯片中的电子数据可以用作识别物品的标识性信息。

2.读写器:是用来对电子标签中的信息进行读取或者写入的设备,它的主要功能是控制其中的射频模块向标签发射信号,接受标签的应答信息,解码其中数据,并通过接口上传至主机中进行处理。

3.收发天线:是读写器和标签之间传输数据的发射接收装置。

配图由作者提供

搞清楚了射频识别系统的组成部分,它的工作原理也就很简单了:先是读写器通过其天线向外发射特定电磁波,当电子标签进入到发射天线的工作范围内后,就会产生感应电流变为激活状态,将内部存储的信息通过天线发送出来;读写器的天线接收到来自电子标签的信号,再对信号进行解调与解码处理,再上传至后台主机系统中进行处理。

以我们常常使用的身份证识别为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二代身份证采用内置RFID技术,高频13.56MHz 1443B协议。平时刷身份证,就是指读写器向身份证中的电子标签发射信号,接受返回信息,读取其中的公民信息数据,再上传主机系统处理。

那么RFID都有哪些优点呢?它有使用寿命长、安全性好等特点,其扫描快速,使用方便快捷。RFID在信息读取上不受芯片大小形状限制,可应用于多种不同产品,其抗污染能力强,对水和一些化学物质有很强抵抗性。相比于一些条形码印刷后不可更改,RFID标签可以对其内部数据进行多次修改、删除,方便信息更新。RFID还可以进行远距离读取,可以大大提高企业的信息管理效率。

由于射频识别技术有这些优点,它的应用场景也相当广阔。RFID技术信息读取快速,它可以用于身份证、学生证等电子证件的信息识别;在物流仓储领域可大大提升物流效率,它可对物流中的货物进行数据追踪,自动采集信息数据;RFID还具有难以伪造的特点,可用于一些贵重物品和票证的防伪;它还可以用于安全控制系统中,对档案馆进行及时监控和异常报警,以避免档案被毁、失窃等。

当然RFID同样有着一些缺点。相较于低廉的条形码,每个RFID标签成本相对较高;对于一些预先装有电子标签的物品,可能会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扫描造成隐私问题;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体系也造成了一些推广的困难。所以,RFID未来的发展方向应该建立统一的技术标准,开发合理保护隐私安全的技术,降低成本,这样才能进一步推动RFID技术的应用和发展。

本文由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研究专业副教授张忠宝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王绍绍、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