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陪伴我们的枕头,你用对了吗?

王光涛

2019年09月26日08:3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大家睡觉时都会用到枕头,看似不起眼,但却关乎颈部健康和睡眠质量方面。在日常的生活中,如何科学挑选枕头? 该怎样使用枕头才能让睡眠更健康? 我们一起了解一下。

枕头“科学”与否极其重要。在选择枕头的材质上有三方面的要求,一是要有透气性,二是要具备可塑性,三是要有舒适性。 目前市场上的枕头材质有荞麦、羽绒、蚕丝、乳胶等。荞麦枕透气性强、药用价值高、保健性好,但是潮湿易生虫,易引起“落枕”。羽绒枕和蚕丝枕虽然触感爽滑、轻柔透气,但是不易清洗、回弹性差。而乳胶枕大多采用天然材料,具有弹性好,支撑力强、不易变形的特点,在透气的基础上还能防螨抗菌,是兼顾舒适和实用的枕头。

枕头的厚度、形状,需要合理搭配,才能带来好的睡眠。首先根据身高来选择枕头厚度:身高180cm左右的男性、165cm以上的女性可选择厚度10cm的枕头;身高175cm以下的男性、165cm以下的女性选择厚度8cm左右的枕头。其次,为了符合脊椎的生理曲度,理想的枕头形状是中间低、周边高,或前高后低,呈英文字母B形。千万注意“高枕无忧”,这是错误的观点,因为枕头过高时,颈部会被固定在前屈位,颈部肌肉会长期处于被牵拉状态,从而造成慢性肌劳损、肩臂、颈项疲劳酸痛、活动受限等,影响颈椎的稳定性。

那么,在了解对枕头的选材 和外观之后,枕头如何使用也就成为了关键的问题。下面我们来了解几点使用技巧:

1. 首先,侧卧位时,枕头的高度需要与肩膀的宽度相等,侧卧停当后,脊柱要保持成一条“直线”,颈椎不要有侧弯倾向。

2. 其次,仰卧位时,将枕头置于颈椎与后脑勺连接处的凹窝处,保证头部向后仰5°角-10°角时枕头的高度为合适。

3. 最后要注意的是,每个人都有以仰卧或侧卧为主睡眠的习惯,枕头的使用以此习惯为准即可,不必考虑眠间翻身等问题。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骨科主任医师谢利民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王绍绍、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