嘌呤、尿酸,导致痛风的元凶到底在哪里?

高雅男

2019年09月27日07:5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痛风是一种代谢类疾病,发作起来苦不堪言,并且可能引起多种并发症,如高血压、高血脂、2型糖尿病。和糖尿病一样,这种疾病目前是无法彻底治愈的,只能通过合理饮食配合药物控制来缓解,那么痛风是由什么引起的呢?咨询时医生总提到尿酸、嘌呤、海鲜,这些和痛风又有什么关系呢?

痛风发病的主要原因是血液中的尿酸含量过高。尿酸化学名称为2,6,8-三氧嘌呤,在人体内没什么生理功能,正常情况下,1/3尿酸由大肠排出,2/3经肾脏由尿液排出,这样才能维持血液正常的尿酸浓度。当人体由于某种未知原因导致代谢紊乱,体内尿酸无法正常排出,就会使得血液中的尿酸含量过高,尿酸从血液中以结晶形式析出并沉积在关节、软组织和肾脏,当尿酸结晶积累到一定程度痛风就发作了。

人体内尿酸又是哪里来的?尿酸是嘌呤在人体氧化代谢后的产物。嘌呤是音译词汇,指一种杂环有机物。人体内的嘌呤80%来自人体自身核酸的氧化分解,剩下20%则主要从食物中摄取,嘌呤在肝脏通过黄嘌呤氧化酶氧化为尿酸。

腺嘌呤、鸟嘌呤、尿酸(示意图)

所以追根究底,嘌呤才是导致痛风的元凶,痛风和饮食习惯有很大关系,患有痛风的人要严格控制饮食,减少食物中嘌呤的摄取。沿海地区痛风患者的比例更高,有人说就是因为常食用海鲜,其实也不全面,海鲜中的贝类、鱼类确实含嘌呤较多,属于高嘌呤食物,但海参中嘌呤的含量却是很少的。动物内脏中的嘌呤含量也很高,比如心,每100g心中含嘌呤高达800mg以上。有一些蔬菜也属于高嘌呤食物,如紫菜、香菇、菜花、菠菜等。当然,如果非要吃这些食物,也可以将其水煮后撇去汤食用,因为嘌呤可以溶于热水,反复水煮后的食物嘌呤含量会大幅减低。另外,酒类也是痛风病人需要忌口的。其实酒中嘌呤含量很低,但却含有大量的鸟苷酸,鸟苷酸在人体代谢的产物就是嘌呤。

本文由首钢医院内科主任姚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魏思敏、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