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压玩具真的减压吗?本文带你一探究竟

李泽楠

2019年09月29日09:0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现代人生活压力的不断增大,许多号称可以减轻压力、减少焦虑的“减压玩具”也在市面上流行开来。从“指尖陀螺”到“无限魔方”,这些玲琅满目的玩具真的有减压效果吗?它们的作用原理是什么呢?

以指尖陀螺为例,其是由一个双向或多向的对称体作为主体,在主体中间嵌入一个轴承,整体构成一个可在手指上平面转动的新型玩具,成人可以在极短时间内掌握陀螺旋转的基本技巧。指尖陀螺除了易上手,颜色、形状、质地等给人以美感外,其旋转过程给人带来的稳定感受能够使人心旷神怡。

此外,减压神器还有众多种类,如快递包裹上可以无限捏的泡泡纸;仿造电脑键盘的海绵制“Big Enter”;能够释放自己喜欢味道的香薰机;智能“陪练”拳击球……

可是,减压玩具真的有这么神奇的功效吗?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焦虑通常表现为对未发生的事件的过分担心和关注,此时人们的注意力比较狭窄,往往会不由自主地集中在一些负面的思想和情绪上,导致进一步的焦虑进而形成恶性循环。而当我们玩指尖陀螺或其他玩具的时候,注意力就被分散了,这一恶性循环被打断,焦虑自然也会有所缓解,即达到减压的疗效。

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减压效果通常是暂时的,并不能帮我们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当下的白领在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下,觉得身心疲惫从而通过购买减压玩具来释放压力的办法并没有不妥,但在效果上过于短暂。一定程度的宣泄之后可以达到情绪上的平复,但是对于心理问题存在的根源是没有作用的。

由此可见,如果你在工作生活中感觉压力过大,可以通过陶冶情操和拓展兴趣等多渠道来转移注意、缓解压力,如每天利用半小时或者一小时散步、读书、看报等。长期看来,这些方式起到的减压效果比依赖减压玩具更好一些。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心身医学门诊主任、资深心理咨询与治疗师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魏思敏、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