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菌只能通过紫外直射?臭氧同样做得到

王宇

2019年10月02日10:2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很多朋友对生活用品,特别是厨具的消毒方面有了越来越高的要求。消毒柜在家庭以及餐厅里也变得随处可见。紫外杀菌是很多消毒柜的主要消毒利器。然而,很多朋友在使用过程中提出了反对意见,“没有被紫外线照射到的地方不能达到消毒的要求”,事实真的如此吗?

紫外杀菌法是利用物理方法,采用一定波长的光线对物体进行照射从而灭活一些微生物,以达到消毒的目的。紫外线波长在240nm~280nm范围内最具杀伤力,它能够破坏细菌病毒中的DNA(脱氧核糖核酸)或RNA(核糖核酸)的分子结构,造成生长性细胞死亡和(或)再生性细胞死亡,从而达到杀菌消毒的效果。其中紫外线在波长为253.7时的杀菌作用最强。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无论是在空气或是以水为介质的环境中,紫外线均可以直接透过这两种介质照射到微生物上,破坏其遗传物质的结构使其灭活,达到杀菌的目的。

在消毒电器的使用中,虽然有些地方不能被紫外线直接照射,但同样可以达到杀菌的效果。这是因为这些电器大多是以空气为介质的,在电器使用过程中,空气中的氧气在紫外线的作用下形成了臭氧,由于气体分子的流动性,在紫外线覆盖区域内所形成的臭氧分子可以流通到紫外光线被阻挡的区域,促使该区域的微生物在臭氧的作用下得以被灭活,因此那些紫外照射不到的地方同样无法藏污纳垢。

与紫外杀菌的原理不同,臭氧杀菌主要依靠化学作用,这种强氧化剂主要依靠以下三种方式达到灭菌的目的。首先,与紫外杀菌的功能相似,臭氧可以与细菌、病毒作用,破坏它们的细胞器和DNA、RNA,使细菌的新陈代谢受到破坏,导致其死亡。其次,它还可以破坏细胞的城墙——细胞膜,使得微生物得以灭活。这是由于臭氧可以透过细胞膜组织后侵入细胞内部,作用于外膜的脂蛋白和内部的脂多糖,使细菌发生通透性畸变而溶解死亡。最后,臭氧还可以改变细胞中的代谢,使得细菌失活。它能氧化分解细菌内部葡萄糖所需的酶,使细菌灭活死亡。

综上而言,紫外线不仅可以通过直接照射来除菌,通过产生臭氧的方式,光线无法直射的地方同样无法脏污纳垢。

本文由北京大学医院部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陈育德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蒋琪、崔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