螨虫会不会导致过敏呢?科学除螨应该这样做

万泽浩

2019年10月03日09:1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生活中,很多人都认为螨虫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但也有人认为螨虫不会导致过敏,让它在床上用品上“常驻”也无妨,究竟哪个说法才是正确的呢?

首先,我们一定要明确,螨虫就是床上过敏源之一。螨虫的尸体、分泌物和粪便都是致敏性非常强的过敏原。其是过敏性鼻炎最主要的过敏原,也能引起过敏性结膜炎、过敏性皮炎和过敏性哮喘,以及周身性皮肤问题,如丘疹性寻麻疹、湿疹等。螨虫无处不在,特别是喜欢在棉麻织物上安家。所以一定要经常给衣物清洁除尘,每两周左右可以用约50℃左右的热水清洗一次床上用品。

此外,螨虫还可以“住在”人体的任何部位,尤其喜欢毛囊、皮脂腺多的地方,如鼻子、面部、腋下、外阴等。螨虫会造成皮屑、瘙痒,并在皮肤上不断制造破坏,使其出现衰败的现象,时间长了皮肤就会出现色斑,长期以往还会出现小红疙瘩、痘痘等症状。螨虫在毛孔里数量增多会使毛孔越来越粗大,造成皮肤内的水分流失,从而导致皮肤粗糙。如果一个毛孔中聚集了太多螨虫,会造成毛囊炎或痘痘,严重时会形成大块结节。其集中在鼻部还可能会形成“酒糟鼻”。

那么,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战螨”呢 ?螨虫的长度一般不足0.4毫米,所以肉眼不容易发现。预防螨虫皮炎,可用杀虫剂对墙角、床板等容易滋生蚊虫的地方进行喷杀。在有太阳的日子把床单、枕头等拿到阳光下拍打、曝晒,家里的沙发也要经常清洁。一旦发现身体出现红色丘疹、瘙痒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切勿抓挠,更不要随意涂擦药膏。婴儿、孕妇等要特别注意避免使用含有激素的药膏,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炉甘石洗剂等温和的药物。

本文由首钢医院内科主任姚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闫枫、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