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胶糕虽好,但其真的适用于所有女性吗?

熊威慷

2019年10月04日11:0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为了养生保健,阿胶糕越来越成为众多女性消费者的首选。在这些产品的宣传中,“美容养颜”“强健身体”“抗衰老”等功效极为常见,然而这种食品真的能给消费者带来这样神奇的功效吗?本文将带您一同了解。

阿胶糕在我国历史悠久,选材也较为考究。其主要原料阿胶是由驴皮洁净去毛后熬制而成。阿胶糕的制作过程,是首先将阿胶在黄酒中浸泡,而后进行熬煮,再将炒熟的核桃、枸杞、黑芝麻、红枣等混合其中。在阿胶切块过程中会涂抹少量香油以防止阿胶与器皿等粘黏。然而,市面上部分产品中的阿胶并非真由驴皮熬制而成,而是通过马皮或者骡子皮等熬制。虽然在外观上看不出明显的差异但却降低了阿胶原有的功效,所以无法达到补血补气的作用。

同样,市场上售卖的阿胶糕产品也并不是全部具备保健功效。虽然这些产品在名称上相差无几,其功效却相差甚远。我们在购买阿胶产品时,应选择在包装上印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批号,以及蓝色“小帽子”标识图标的产品。若无,则只能当成普通食品来食用,无法起到其宣传的保健功能。

需要注意的是,阿胶糕并不适合于所有人。虽然阿胶糕具有滋补的功效,然而对于上火的人群而言,食用阿胶糕可能导致病情加重。其次,由于阿胶糕具有一定的活血功能,对于身上有伤口、伤口没有痊愈的患者以及处于经期的女性而言,若过量服用阿胶糕可能会造成伤口难以愈合的严重后果,所以应在身体恢复后才可以继续服用。不仅如此,对于脾胃功能不健全的患者,食用较黏的食物会造成肠胃的负担,所以食用黏性较大的阿胶糕会造成肠胃不适,故不宜食用。最后,阿胶糕中含有较多的糖类成分,建议糖尿病患者应少食或不食。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孙爽、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