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行“查癌先锋”——胃肠镜检查时需要注意什么?

万泽浩

2019年10月21日08:1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胃肠镜检查大家听起来都不会感觉到陌生,但大部分的朋友都“只闻其声”,自身因为怕痛、恶心,不愿意检查,还有人认为胃肠镜只有得了大病才能做。事实究竟如何呢?今天就让我们来共同了解一下。

很多人都有胃痛、胃胀、反酸、烧心、腹痛、腹胀、腹泻甚至便秘、大便带血等症状。引起这些症状最常见的原因有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胃癌、食道癌以及结肠炎、结肠息肉、结肠癌等。要早期诊断这些疾病,最准确最直观的方法就是做胃镜和结肠镜。这些镜子就好像一只只进入身体的“眼睛”,可以非常直观地观察病变部位。随着技术和设备的进步,胃镜及结肠镜除了能对食管、胃、十二指肠及结肠等部位进行检查外,同时还可作为治疗手段,如镜下止血、息肉摘除、异物取出、狭窄扩张、支架置入等。所以,胃肠镜不仅仅是检查手段,还可以起到治疗作用。

对于出现消化道不适的人群,建议在医师的指导下考虑胃肠镜检查。症状如胃部不适,上腹痛、下腹痛、反酸、嗳气、饱胀等;也包括肠道不适、排便习惯改变、大便性状改变等症状。这些症状在生活中比较常见,很多人以为就是普通的胃肠炎,不予重视。实际上,早期胃癌也可能表现出类似的征兆,切不可大意耽误治疗。出现食欲不振、贫血、消瘦等“报警”症状及便血的的病人,或体检发现大便潜血阳性者,更应尽快完成胃肠镜检查,以便能及时发现病变并治疗。所以,大家千万不要因为胃肠镜检查后的轻微不适而不愿检查,从而延误病情。现在的无痛胃镜技术十分成熟,胃镜及结肠镜检查操作时间明显缩短,患者检查体验大大提升。

最后,胃肠镜虽能检查疾病,但也不是人人都能做,如有严重的心脏病、严重的肺部疾病、哮喘、呼吸衰竭不能平卧者;上消化道穿孔急性期、腐蚀性食管炎急性期患者;妊娠哺乳期妇女、对麻醉药物过敏者、患有易引起窒息的疾病者;严重鼾症、过度肥胖、及心动过缓者宜慎重;有出血倾向,血红蛋白低于50g/L者;怀疑有休克、肠坏死等危重患者等,都不适宜。凡是无禁忌者并经过专业麻醉医生评估后,均可行无痛胃肠镜检查。检查和治疗后,一般只需休息10分钟左右即可回家。做胃镜检查时不能吃任何食物,而肠镜则需要吃泻药清洗肠内容物,便于胃肠镜的观察。

最后,希望大家能够形成定时体检的意识,为健康打下坚实的保障。

本文由首钢医院内科主任姚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魏思敏、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