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鹅蛋可以祛“胎毒”么?事实并非这样!

张志昊

2019年10月22日08:5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民间流传着一种说法——“鹅蛋祛胎毒”,一些人会千叮万嘱让家里的孕妇多吃鹅蛋,认为怀孕晚期吃鹅蛋可以排胎毒,将来孩子出生不容易得湿疹,而且还能快速祛除黄疸。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胎毒到底是什么呢?在现代医学的理念中,并没有“胎毒”这一名词,其主要是民间的传统说法,大家认为的“胎毒”是婴儿出生后出现的一些皮肤问题,其实,这些症状用现代医学的知识解释,无非是新生儿容易出现的乳痂、湿疹、鹅口疮、红斑、黄疸等等。新生儿出现的这些皮肤状况既会受到孕期孕妇饮食及生活习惯的影响,也是受到遗传、激素水平及外界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并不是所谓的“毒”。

那么,吃鹅蛋真的可以祛“胎毒”吗?鹅蛋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脂肪以及一些矿物元素,虽然营养价值较高,但是鹅蛋在营养素含量及种类中并没有比鸡蛋、鸭蛋有更突出的优势,营养作用大同小异,鹅蛋的氨基酸的种类反而还少了两种,并不具有祛“胎毒”的功效。由于鹅蛋中富含多种蛋白质,在孕期过度食用鹅蛋,可能会导致孕妇尿酸增多,还会增加孕妇的肾脏负担。因此,“鹅蛋祛胎毒”这一说法没有科学依据,孕晚期可以吃鹅蛋,但不宜多吃。

不过,孕妇在孕期确实在很多方面都需要注意。首先,均衡合理膳食。应通过瓜果蔬菜、豆制品、肉类等不同类型的食物来丰富膳食,保证营养的摄取,同时少吃辛辣、油炸、油腻的食物,多吃青菜及当季的水果。其次,需摄入定量的水。孕妇最好每天多喝水,此外还可以喝一些莲子粥 、银耳汤等清火的汤水。再次,注意生活规律。劳逸结合,适当休息,保持肌体的平衡,做一些小运动,提高身体素质,增强免疫力。最后,筛查过敏源。如果孕妈们是过敏体质,需要到医院进行过敏源筛查,避免宝宝从母乳中获得过敏源,从而引发疾病。

由此可见鹅蛋祛“胎毒”是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的,过度食用既折腾孕妈妈也折腾胎儿。每个妈妈都希望腹中胎儿健健康康的,千万不要被那些没有科学依据的说法所忽悠了。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王绍绍、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