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在以为牙龈出血是件小事吗?

冯爽

2019年10月25日07:5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中都遇到过刷牙出血、吃东西出血、牙龈自发出血等情况,大部分人遇到这样的情况会认为牙龈出血是小事,无需刻意关注。但是,牙龈出血真的是件小事吗?对于这件“小事”你真的了解吗?

牙龈出血是口腔科常见症状之一,是指牙龈自发性的或由于轻微刺激引起的少量流血。牙龈出血主要可以分为以下两种情况:被动性出血与主动性出血。被动性出血主要是由于外界的碰撞导致的,比如在刷牙用力过度时以及咀嚼硬物时出现的出血情况,这是因为牙龈的毛细血管承受压力破裂而出现的渗血现象,这种情况下冷水漱口后出血可自行停止;另一种情况就是牙龈的主动性出血,即牙龈在受到轻微刺激或无任何刺激的情况下出现的出血现象,轻者会在吮吸、刷牙、咀嚼时唾液中带有血丝,重者在牙龈受到轻微刺激时就会出血甚至是自发性出血。

那么,为什么牙龈会出现自发性的出血呢?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口腔疾病导致。生活中如果不注意口腔卫生,就容易患牙龈炎、牙周炎等疾病。口腔是一个充满各种细菌的环境,众多细菌聚集在一起形成牙斑菌,如果口腔清洁不佳,大量的牙菌斑在长时间堆积后会形成刺激牙龈的牙结石,牙结石表面粗糙又可以吸附更多的细菌,而且很难用牙刷刷掉,牙结石会不断刺激牙周组织,造成牙龈发炎,毛细血管会扩张充血。所以,这种情况下,牙龈一旦受到轻微刺激就会出血或自发出血。另一方面,全身性疾病导致。有些全身性疾病也能引起牙龈自发性出血,这可能与血液系统疾病、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肝肾功能异常、肿瘤等疾病有关,致病方式通常是全身免疫力下降导致的对于局部刺激的抵抗力下降,从而诱发牙龈炎症。

如何正确预防及解决牙龈出血的问题呢?如果是口腔问题导致的牙龈出血就需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正确刷牙。建议每日早晚刷牙两次,使用巴氏刷牙法能最有效的清洁牙齿、牙周。其次,牙线的使用。牙线可以清除牙缝中的食物残留与牙菌斑,这些是无法借助牙刷完全去除的。最后,定期的洗牙。洗牙是利用超声波振荡原理,去除大部分附着于牙龈和牙齿上的牙结石。严重的牙周炎患者则需要去医院进行专业治疗;如果牙龈经常出血,皮肤时常出现一些青紫色的斑点,并且出现脸色发黄、全身乏力等症状,可能是全身疾病所致,就应该及时去医院检查。

本文由郑州拜博口腔医院副主任医师常粲然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魏思敏、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