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好好吃饭,小心胆、胰疾病找上门

吉时昱

2019年11月08日08:1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秋季一到,丰盛的美食与美酒常常让人流连不已,一不小心就容易饱食或贪杯,从而给身体造成负担。可是,高油高脂高酒精食品会让胆胰疾病找上门,俗话说,肝胆相照,胰胆相依,肝胆胰腺会互相影响,不要在饮食上一时的放纵而带来长久的影响。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为什么高油高脂高酒精食品会诱发胆胰疾病。突然高频率的暴饮暴食,将大幅增加消化系统的负担,尤其是对那些已经有胆囊结石等胆胰疾病的人群来说,极易诱发胆、胰疾病的急性发作。约有半数的急性胰腺炎病人合并有胆道疾病,进食油腻食物会引起胆囊的收缩,排放储存的浓缩胆汁来帮助脂肪的消化。但患有胆囊结石的病人在这个过程中容易诱发胆囊结石伴急性胆囊炎,出现剧烈的右上腹疼痛。此外,酒精能促进胰酶大量分泌,使胰管内压力骤然升高,引起胰腺腺泡破裂,同时酒精可导致十二指肠乳头水肿与括约肌痉挛,从而诱发急性胰腺炎。

那么,胰腺疾病发作时有什么症状呢?胰腺分泌的胰液中含有大量的消化酶,当各种病因导致胰液排出不畅,就可能在胰腺内被激活后引起胰腺组织自身消化,导致炎症反应。病情较轻时,可表现为上腹痛、恶心、呕吐、发热和血清淀粉酶增高等,重度胰腺炎常继发多器官衰竭、休克和感染等,病死率高,医学上称之为重症急性胰腺炎。腹痛常最早出现,往往在暴饮暴食或过量饮酒后发生,常为突然发作,位于上腹正中或偏左。疼痛呈持续性、进行性加重,有时似刀割。疼痛可向后背部放射,甚至部分人只出现背部疼痛,随病情发展也可出现全腹痛和明显腹胀,并伴有发作频繁的恶心呕吐。

其实保护我们的胆胰,也是间接的保护我们的肝脏。胆胰肝脏除了在腹腔内相依相邻,其脏器功能和健康状况也互相依存、休戚与共。胆道疾病发作时可引起胰腺炎,而急性胰腺炎发病时也常常影响到肝脏和胆管,如果未能及时治疗缓解病情,随着胆囊炎和胰腺炎的进一步加重,可影响到肝功能,严重的甚至可导致肝功能衰竭。也正因如此,原本就有慢性肝病的人群,日常除了护肝,也要防胆囊炎和胰腺炎发作,加重肝病。此外,也要防严重的胃肠炎引起胰腺感染,避免发展到胰腺水肿甚至进展成坏死性胰腺炎,不然需开刀探查、手术切除,那样付出的健康代价就更大了。

本文由首钢医院内科主任姚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王绍绍、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