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干促干剂会把胃烧烂?其实这不是真的

吉时昱

2019年11月08日08:1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葡萄干是大家都喜欢吃的干果之一,因为其营养价值丰富而备受人们的喜爱,由于葡萄的水分很多,制作葡萄干时商家往往会采用葡萄干促干剂,来让葡萄去除水分。这时候就有人会问,听说葡萄干促干剂会把肠胃烧坏,这是真的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首先,让我们从促干剂的发明过程开始说起。上世纪90年代,由于气候变化等原因,新疆葡萄干的加工越来越困难,其质量也连年下降。为了扭转这一局面,1992年,新疆农科院园艺所的科研人员研制出一种获得了专利的神器——促干剂。促干剂是一种白色粉末状化学制剂,其主要成分为氢氧化钾、碳酸钠、脂类和乳化剂等,它的水乳其实就是一种强碱溶液,能破坏葡萄表皮的蜡质层和果皮的韧性,使葡萄更容易脱水。只要把鲜葡萄放在3%左右浓度的促干剂水乳里,浸渍1分钟,取出用清水清洗干净后,晾制15~20天,就能收获晶莹剔透的绿葡萄干。

那么,促干剂真的会影响人的身体健康吗?研究人员曾采用急性经口毒性试验和遗传毒性试验,对葡萄促干剂食用安全进行毒理学评价。结果显示,葡萄促干剂为无毒、无遗传毒性的食品添加剂,鲜葡萄在促干剂水乳中短时浸泡后,果农会对葡萄进行清洗,附着于葡萄表皮的强碱溶液很容易被水洗掉,故葡萄干上的促干剂残留量很低。研究人员曾对市场上随机抽取的7种葡萄干进行酸碱度测试,将这些葡萄干分别浸泡后,其水溶液pH值均显示为中性,因此无需担心使用过促干剂的葡萄干会有碱超标等潜在风险。食用从正规渠道购买的葡萄干产品,就无需担心促干剂残留超标烧伤肠胃或造成其他健康隐患。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掉以轻心”。近年来,有些不良商家为了迎合消费者的需求,用化学物质将劣质葡萄干进行“美容”,将陈年葡萄干翻新出售,牟取暴利。消费者进行细心鉴别,比如过于鲜绿的葡萄干可能使用了色素,购买时可以察看葡萄干的果梗处是否被染绿;透明漂亮的金黄色葡萄干,可能是将陈年葡萄干用硫磺熏制而成,卖相“格外好”又便宜的要多留心,谨慎购买。总之,消费者应该谨慎购买颜色特别鲜亮的葡萄干(主要指浅色葡萄干),可能是添加了色素或硫磺熏蒸。也不要贪图便宜,购买过于便宜的葡萄干,应从规模较大的超市、市场购买,这样安全性较高。

本文由首钢医院内科主任姚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王绍绍、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