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手机屏幕,抬起唤醒还是轻触唤醒?

刘晓楠

2019年11月11日08:5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如今,点亮手机屏幕的方式多种多样,最普通的锁屏键唤醒,抬起唤醒和轻触唤醒已经是现在许多手机的必备功能了。那么,这些方式的实现原理是什么,各自有怎样的优缺点呢?

其实,无论使用什么方式,其最终目的都是点亮屏幕并唤醒手机,这一过程是通过CPU和操作系统来实现的,不同的唤醒方式只是不同的人机交互手段,即它感知到使用者想要打开手机屏幕的意图,并“通知”CPU和操作系统来完成这个工作。解释到这里,手机唤醒的方式就不难理解了。传统的锁屏键唤醒方式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它是通过主动按下唤醒键来获知使用者的意图,下面我们来看看抬起唤醒和轻触唤醒吧!

抬起唤醒,是利用手机的内部电路感知到操作者抬起手机的动作,并告知CPU和操作系统点亮屏幕。感知这一动作的正是手机内部的加速度计,现在的智能手机内部大多有加速度计,用来获取手机的动作信息。当手机被抬起(拿起)时,短时间内将产生加速度变化,这个变化被加速度计检测到,于是就点亮屏幕。

轻触唤醒则是通过轻轻触摸屏幕就可以将其点亮。我们的手机屏幕其实是多层屏幕压在一起制成的,锁屏时只是关闭了负责显示的LED屏幕,负责感知触控信息的电容式触摸屏并没有关闭,还可以感知操作者的触摸信息。当操作者触碰荧幕时,它就可以立即做出反应,唤醒手机。

抬起唤醒的方式非常简单,只需要拿起手机就可以了,但其缺点是非常容易错误操作。很多情况下,使用者可能只是拿起了手机而并不想使用它,但此时屏幕却亮了,或者是行走运动过程中,不可避免会使随身携带的手机产生了加速度,此时屏幕点亮而使用者可能并不知情,由此带来电量浪费。

轻触唤醒虽然不如抬起唤醒方便快捷,但是准确率有所提升。同时为了防止误触情况的发生,还可以把触摸唤醒的方式设置成双击唤醒或者固定形状唤醒,进一步减少误操作的同时,也可以节约电量。

除此之外,注视唤醒和语音唤醒也是新兴的两种点亮手机的方式,其实本质上与以上两种方式差不多。语音唤醒,就是当手机的麦克风采集到设置好的唤醒音的时候,会通知CPU和操作系统点亮屏幕,这一过程中需要用到语音识别的功能;而注视唤醒,就是当手机前置摄像头或红外传感器检测到操作者在注视它,即点亮屏幕。但在实际使用中,为了节约电量,摄像头不会长时间开启,因此这一功能往往是和抬起检测辅助使用,同时结合面部识别功能,可以实现唤醒与解锁的连续操作。

本文由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研究专业副教授张忠宝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魏思敏、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