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肝油,上午吃最好

宋晓红

2019年12月03日08:4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鱼肝油是维生素AD的俗称。新生宝宝生长发育快,正常喂养下难以满足维生素A和维生素D的摄取,需要额外补充鱼肝油。那么,鱼肝油该怎么吃,如何才能最大限度发挥效果?今天好好聊聊这件事。

鱼肝油中富含的维生素A,是人体生长发育的必需物质。维生素A缺乏会引起皮肤粗糙、角膜软化以及夜盲症等,适量补充鱼肝油可防治维生素A缺乏。维生素D可有效促进钙、磷等物质吸收,促进骨骼生长,预防佝偻病。处于快速生长发育期的婴幼儿,及时补充维生素D尤其必要。鱼肝油中还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它是脑神经活力的重要营养物质,能促进智力发育。

一般来说,出生14天的宝宝建议开始补充鱼肝油,早产儿出生后一周就可以添加。每天服用1粒,一直吃到2~3岁。吃鱼肝油,也有相对比较适宜的时间。1.配合含钙制品一起吃,如钙片。这时候,可以加鱼肝油一起吃,能更好地帮助钙吸收。如果不吃钙,也可单独喂,或吃奶吃饭时搭配着一起吃。2.上午吃。鱼肝油每天上午吃相对较好,此时宝宝精神饱满,正是一天身体活动开始的时间,营养成分能快速被身体吸收利用。加上此时宝宝多在户外活动,晒太阳一定程度也能帮助身体补充维生素D。

很多家长有疑问,宝宝经常晒太阳还需要吃鱼肝油吗?事实上,晒太阳是补充维生素D的天然途径,但要获得足量维生素D,需要满足很多条件。比如,阳光要充足、孩子暴露的皮肤范围要足够大、晒太阳的时间要足够长。而这些条件受到季节、气候以及生活习惯的制约和影响,不如口服鱼肝油方便。而且,小宝宝皮肤娇嫩,长时间暴露在阳光下可能会使皮肤受到伤害。因此,建议晒太阳的同时还是要注意补充维生素D,以保证摄入量达标。(西北妇女儿童医院儿保科副主任医师 宋晓红)

(责编:王绍绍、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