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感觉增加,如何检测是不是得了抑郁症呢?

王绍绍

2019年12月16日08:0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抑郁症是一类重要的精神心理疾病,其因高患病率、高致残性和高疾病负担等特征成为困扰全球的严重健康问题。在传统的认知里,癌症、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这样的躯体疾病才是人类社会的心腹大患。实际上,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单相抑郁症已经成为第三大负担疾病,到2020年,将升至第二位,仅次于冠心病。一个人怎么才能发现自己是不是得了抑郁症呢?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到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副院长李占江教授。

首先是自我感觉,从心理健康的角度来说,当一个人感觉自己最近一段时间跟以前的状态比起来,痛苦的感觉增多了,不高兴的时间持续增加。一个人如果原来没有意识到自己心里面有什么问题,最近一段时间感觉心里很不舒畅,当一个人对自己有类似的感觉时,就需要引起高度注意了。这种情况下,人们通常自我感觉很痛苦,反映在身体上又有一些生理上的表达,比如说出现饮食、睡眠、精力等方面的问题,这时候就要引起高度警觉了。

如果有了一个人出现了上述这些问题,第二个方法可以自助,比如在网上可以找到一些抑郁自评的工具,常用的抑郁自评量表也好,贝克的抑郁自评量表也好,这些心理测量量表在网上都是有的,先用量表进行自我测量。测试结束以后,如果分数比较高、甚至高于预警分时候,也需要我们高度重视。

但是最终判定自己是不是得了抑郁症呢?还是要到医院去,根据自己的感受和测评的结果,让精神科医生来判定到底是不是得抑郁症了。李占江说,只有在精神科医生做了详细病史收集和评估、以及详细精神检查之后,才能断定和确诊一个人是否患有抑郁症。人们平时在网上在网上找到的的一些测评以及自我的感受都是提示,但不一定是抑郁症,也可能是其他问题,也可能没有问题,抑郁症最后的确诊还是应该由专业的医生来判定。

抑郁症就在我们身边,每个人都有可能患上抑郁症,在西方抑郁症常常被称为“心灵感冒”,说明它很常见。对于出现抑郁情绪的患者,家人、亲友应该给予充分的关心,身边人的情感支持和帮助有助于患者恢复自信、改善症状。

受访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副院长李占江

(责编:王绍绍、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