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综合征你有吗?“小确丧”危害原来这么大

余玉婵

2019年12月17日08:5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确丧”是最近流行的网络词语,指小而确定的沮丧,是持续发生在日常生活中但却摆脱不了的小烦恼。如,上班族最惧怕周一,周日晚上一想到第二天需要早起,又要开始上班,于是乎辗转反侧、难以入眠。周一上班时,注意力通常也无法集中,整个人都处在较为倦怠的状态。

像上述这样的小确丧时有发生,并且可以被预测,也不可避免,许多人都只能“无奈接受”。但这样的情况我们若不内省,不加以调节与关注,任由其发展,将可能变为“习得性无助”。

习得性无助是1967年美国心理学家塞利格曼在研究动物时提出的,是指因为重复的失败或惩罚而造成的听任摆布的行为。塞利格曼用狗做了一项经典实验,他把狗关在笼子里,只要蜂音器一响,就给以其难受的电击。多次实验后,只要蜂音器一响,在给以其电击前,即使先把笼门打开,狗也不逃跑,并且不等电击出现就先倒在地上开始呻吟和颤抖,绝望地等待痛苦的来临。

如果我们不想方设法去预防或调节“周一综合征”,任由其每周都发生的话,将可能产生习得性无助。赛列格曼还提出过一个词——“命运的人质”,是指当我们面对一件事束手无策或者是多次解决无果的时候,我们会认为解决这件事需要的能力超出了自身的能力,以至于非常无助,像被命运“绑架”了。这个过程就像疾病的治疗,刚开始可能只是身体不舒服,没有明显的症状,若不引起重视,让其反复发生,每次都是自己忍一忍就过去了,到了有明显的躯体症状时,再到医院检查可能就是大病了,将难以控制和治疗。面对大事,人们往往态度明确、反应迅速。但对于小确丧,人们却又拖拖拉拉,在意着,又忍受着。

其实,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将“小确丧”转变为“小确幸”。如,为了避免周一综合征,我们可以在周日晚上睡觉前,提前规划好周一的工作,做好时间管理,根据四象限法则分清重要、不重要、紧急与不紧急的任务。

生活中,小确丧往往又小又密集,这也意味着我们有很多机会不断解决它,并且在这个过程中得到激励。每解决一次,我们就能感到愉快,这样我们的生活中就会充满小确幸。让我们意识到自己的小确丧,并通过不同的方式将其转化为密集的小确幸,使小确丧变成进步的动力,不断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本文由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高文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魏思敏、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