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钙就能长高?专家为你解疑释惑

赵正旭

2019年12月20日08:4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很多家长有这么一个观念,给正在青春发育期的孩子补充钙片就能帮助这些孩子长高。那么补钙究竟能不能帮助正在青春发育期的孩子长高呢?补钙的真正作用又是什么呢?今天,人民网科普中国就请专家为你解疑释惑。

专家解释说长高和补钙之间并没有必然的联系,补充钙片能帮助青春发育期的孩子长高是一个错误的观念。真正决定身高的因素有七成是靠遗传,另外三成靠外界环境的因素,与补钙的多少没有直接的联系。家长为孩子及时补充钙元素的意识是好的,这是一种健康的意识,但更应该做的是让孩子多晒晒太阳。人体体内的维生素D是通过阳光照射皮肤时生成的,如果缺乏维生素D这种元素人体的吸收会变得不太好,那么补充再多的钙也无济于事。

补钙的真正目的是给骨骼长个儿提供原材料,让骨骼长得更加结实,但是不会促进人体快速长个儿,只是能够让骨头长得更加结实。此外,人体在缺钙的状态时是不利于骨骼钙化的,因此保证人体内钙的补充是十分重要的。

在社会上有这么一个误区,一些儿童生长发育得慢、长得矮,家长就会认为孩子是缺乏微量元素,就开始给孩子买各种营养品补充,越贵越好。其实,生长发育关系到孩子的身高、体形等很多方面,对其造成影响的因素也非常多,但是最基本的还是健康的生活习惯。比如说保持营养均衡的饮食习惯、科学适量的体育锻炼、充足且规律的睡眠作息,还有就是要及时医治身体出现的各类疾病。小孩子更要从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均衡营养、按时吃饭、勤于锻炼,那么生长发育就会保持在健康正常的范围之内。

本文由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潘慧教授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正旭(实习生)、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