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分为三大类,规范治疗很重要

2019年12月27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本期节目:秋季到来,一直“咳咳咳”该如何缓解?

  呼吸系统疾病是一种常见病,病变主要发生在气管、支气管、肺部及胸腔,疾病初期可能仅表现为咳嗽、咳痰、咯血、胸痛和呼吸困难,随着疾病的进展,上述症状可能会加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严重时由于反复急性发作,甚至会危及生命。

  有的人咳嗽很轻微,只是时不时咳两下;而有的人咳得特别急,气都喘不上来……如何通过咳嗽来判断患者的病情,又该怎么样缓解呢?

  临床中将咳嗽分为三类

  临床上按照咳嗽持续的时间,主要把咳嗽分为三类:急性咳嗽、亚急性咳嗽和慢性咳嗽。

  急性咳嗽的持续时间在3周内,一般由急性咽炎、急性喉炎、上呼吸道感染、气管炎、支气管炎或肺炎等急性呼吸系统疾病引起,在此阶段,医生一般会根据患者的血常规、X胸片等检查结果,进行相应的止咳化痰药、抗生素药物治疗后,病症很快会缓解。

  亚疾病咳嗽病程为3-8周,此类病因较复杂,有可能是急性病症迁延不愈,也可能是受过敏性疾病等慢病影响,经过相应的治疗后,症状也可以缓解。

  病程超过8周,临床上定义为慢性咳嗽。慢性咳嗽是个复杂疾病,有些患者可能与使用药物相关,如口服某种降压药;也可能与过敏因素有关;或者出现反酸、烧心、嗳气等消化道症状,等等;此类患者迁延不愈的原因要基于患者的相关病史、临床症状、体格检查和实验室检查进行综合判断。

  但慢性咳嗽≠慢性支气管炎

  临床上将咳嗽时间持续超过8周以上,X线胸片无明显肺疾病证据的咳嗽称为慢性咳嗽,咳嗽往往是患者惟一就诊症状。

  慢性支气管炎的诊断标准是每年发病持续3个月以上,连续2年或2年以上。症状以咳嗽、咳痰为主。

  虽然两者都表现为长时间的咳嗽,但发作的时间和发作的频率不一样。比如慢性支气管炎发作前常有明显的诱因如季节交替、受凉感冒等,接受相应的治疗后,仍旧每年都会复发。而慢性咳嗽的病程虽然超过了8周,但应用了相应药物治疗以后,症状可以很快缓解,有些患者几年内甚至长期不会再复发。

  慢性呼吸道疾病临床治疗强调预防与规范用药

  慢性呼吸道疾病强调预防为主,吸烟是慢性气道疾病患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之一,因此,在疾病的非药物治疗中,采取的最重要措施就是劝导患者戒烟。戒烟对于减轻患者症状,恢复部分受损肺功能具有良好效果。

  临床上,对于由病毒或细菌感染引起气道炎症,如支气管炎,可能需要使用抗生素或者相应的药物进行治疗。但另有一部分患者,气道炎症是由非特异性炎症引起,大量炎症细胞和炎症因子的释放引起气道高反应,加剧咳嗽等症状,此类患者应用抗生素治疗是无效的。

  林英翔医生介绍,临床上常常发现很多慢性气道疾病患者,虽然是长期用药,但并不规范,症状一旦缓解就自行停药。这对病人有很大的危害,短时间内可能看不出来明显变化,但是时间长了疾病又恢复到之前的状态,一旦复发,可能需要重新进行治疗。

  专家提醒,在冬季,很多呼吸系统疾病会加重,尤其是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和支气管扩张等疾病。“一定要记住,不管出现何种异常症状,只要病人出现一点点和平时不一样的地方,一定要及时就医,切勿根据自己的‘经验’随意用药。”

  专家简介

  林英翔,博士,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学组委员,北京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慢阻肺学组委员,中国慢阻肺联盟委员,北京市职业病鉴定专家。

(责编:魏思敏、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