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粥现在能吃了么?孩子少吃,年轻人该这样吃

杨代武  刘桂萍

2020年05月16日11:15  来源:人民网
 

各地“三清零”逐步实现,全国疫情形态逐步向好,防控新阶段的自我防护要怎么做?相信很多人都有这个问题。如张文宏医生提到的,疫情期间孩子早餐“不许吃粥”,现在是否还需要坚持?孩子早餐讲究高蛋白、要吃好,那其他人该怎么吃呢?专家认为:早餐吃好值得始终坚持,特别是工作压力大的年轻人,也首选高蛋白营养早餐,“奶咖+简餐”就是不错的搭配。

不均衡:早餐是“动力源泉”,白粥真的不太行

有一句谚语说,“早餐像皇帝,午餐如大臣,晚餐比乞丐”,这是有科学依据的。早餐作为一天中的第一餐,和上一餐间隔时间在10小时以上,不仅负责提供全天三分之一以上的能量,也被证明与血糖平衡、营养吸收等息息相关,而很多人为了方便,或者出于“清淡饮食、早餐养胃”等方面的考虑,往往吃得比较简单、营养成分单一。张文宏医生在特殊时期强调早餐营养,也是出于这一考虑。

从数据上来说,粥里面近90%是水,其他的主要物是碳水化合物,营养构成很单一,营养密度低,且容易快速带来饱腹感,容易吃不下别的东西,致使早餐营养不均衡。因此,张文宏医生并不推荐白粥作为早餐。

同样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健康早餐的原则也是食物种类多样、营养搭配合理,白粥同样不太行。

“奶咖+西式简餐”:年轻人喜爱的休闲餐,恰是好早餐

因此,无论对于正在长身体的孩子,还是压力大的年轻人,都更适合“非白粥”的早餐选择,特别是年轻人喜欢的“奶咖+西式简餐”就是很不错的早餐选择。

“简餐选择多样,和奶咖搭配不仅能提供足够的营养,并且解决了很多人担心吃完早餐会犯困的担忧。”专家认为,好的早餐不仅要考虑营养,更要考虑就餐群体的切实需求。

如今,很多年轻人不好好吃早餐,除了担心坐下来吃一顿粥配点心、豆浆油条、面条、豆腐脑一类的传统早点时间不够外,还有担心早餐味道大、影响后续工作的,随便吃点饼干填肚子,或者干脆不吃。

而其实,年轻人喜爱的“奶咖+西式简餐”就是很好的早餐选择:一方面,西式简餐选择多,欧包、吐司、三明治等口味多元、配料丰富,购买方便且不容易腻;另一方面,不少人喝不惯纯牛奶,奶咖不止是优化味道,比高乐高、麦乳精一类低糖、低热量,更有提神醒脑的功效,能帮助年轻人远离饭困,更轻松地坚持吃早餐。

据中国青年报调查,疫情期间,86.7%的受访者比之前更注重早餐的营养健康了,55.8%的受访者现在每天的早餐时间都很规律。其中,00后受访者重视早餐的比例最低,为73.4%。

专家建议,比起“有家长照顾”的儿童群体,更希望给年轻人推荐吃起来营养、买起来方便的健康早餐。现在很多餐饮品牌也推出了“奶咖+简餐”的早餐组合,年轻人拿着一杯奶咖去上班,很时尚也很自然,商务环境吃个简餐也不尴尬,希望大家明白这样吃营养足够、对身体也好。照顾好自己,无论在疫情时期,还是之后能坚持下来,都是一件好事情。

把关专家:国家注册营养师、健康管理师宋兵兵

(责编:杨代武、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