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再熱也要運動 夏季運動你需要注意什麼?

2017年07月17日08:08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一位運動者在青島唐島灣晨跑。(侯青濤 張進剛/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炎夏已至,高溫天氣使得很多人對運動之事望而卻步,隻願終日與空調為伴,其實這樣的生活方式是不健康的。運動不歇夏,天再熱也要動一動。但是,夏季運動還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第一,選擇合適的時間進行鍛煉。據《揚子晚報》報道,一般來說,夏季一天中最熱、紫外線最強的時段是上午十點到下午四點,所以鍛煉一定要避開這一時間段。夏天鍛煉首選的時間是在傍晚太陽落山之后,這時氣溫相對白天有所下降,且時間充裕,較為適宜鍛煉﹔另外,傍晚鍛煉對晚上的睡眠也有一定的促進作用。

第二,穿舒適透氣的衣服。緊身的衣服不利於散熱,出汗之后還容易緊貼在身上,影響運動時的舒適度。建議選擇淺色棉質衣服,淺色能夠反射熱量,棉質的衣服利於散熱。當然,有條件的也可以選擇速干材質的衣服,以時刻保持清爽。

第三,謹防脫水。夏季,脫水是運動者最大的“敵人”。據《西安日報》報道,夏天鍛煉時更易出汗,因此運動者需要大量補充體內水分。但需要注意的是,在運動間隙不宜過多飲水,因為這可能造成出汗過多,加速血液中鹽分的流失,從而導致抽筋或體內水、鹽比例失調,因此最好少量多次地飲水。此外,在剛剛結束鍛煉后應杜絕暴飲,以免增加心臟和腎臟的負擔,更不要因貪圖一時之快而立即喝冰飲料,以免對胃腸產生強烈刺激。

此外,東方網有消息指出,運動后不宜過量吃甜食,因為人體內的維生素B1會因吃甜食而大量消耗,從而使人感到倦怠、食欲不振,影響體力的恢復。運動后應多食用鹼性食物,如新鮮蔬菜、瓜果、豆制品、乳制品和含有豐富蛋白質及維生素的動物肝臟等。這些食物經人體消化吸收后,可以迅速降低血液酸度,使血液達到弱鹼性,從而消除疲勞。(孔睿)

本文由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304)醫院八一大樓門診部主任彭國球進行科學性把關,研究領域為健康養生、 臨床醫學、 心理醫學類等。

(責編:方正、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