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把各種酒混著喝?這種喝法可能是傷肝利器

2017年09月20日08:16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自古以來酒便是我國餐桌上必不可少的東西,即使大家都知道酒喝多了會傷身,但很多人一喝起來就將其拋在腦后了。近年來,更是出現了一種將酒混著喝的風潮,這種喝法還受到了不少人的追捧。這樣做是否會對身體產生危害呢?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山東青島一裝修工地,農民工在晚餐中自己准備的酒。(俞方平/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長期過量喝酒小心肝臟受不了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消化內科主任醫師茅益民在接受人民網上海頻道採訪時表示,長期過量喝酒會對健康造成很大危害。酒精的代謝主要在肝臟中進行,大部分酒精會在肝臟中通過乙醇脫氫酶作用生成乙醛,而乙醛具有毒性和致癌性,如果在體內過量積聚就會對許多器官尤其是肝臟造成嚴重危害。如果長期過量喝酒,可能會導致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甚至酒精性肝硬化和肝癌。

混酒干杯,肝更“悲”

據《健康時報》報道,酒混著喝會更傷肝。由於各種酒的酒精含量是不同的,如果一會兒喝啤酒,一會兒喝白酒,一會兒又喝葡萄酒,對於這樣短時間內發生的變化,身體是很難適應的。此外,各種酒的組成成分也不盡相同,比如啤酒中含有二氧化碳和大量水分,如果與白酒混著喝,會加速酒精在全身的滲透,從而加劇對肝臟、腸胃和腎臟等器官的刺激和危害。

醉酒后喝點蜂蜜水可解酒

酒喝多了對身體無益,所以盡量不要過量喝酒。但萬一喝醉了,該如何盡可能地快速解酒呢?華龍網提出了以下三點建議:

1.盡可能地吐出來。解酒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吐出來,然后洗把臉,清理一下口腔,吐完以后整個人會舒服不少。

2.嘗試吃一些水果。香蕉即可解酒,因為香蕉能增加血糖濃度,降低酒精在血液中的比例,達到解酒目的。

3.喝點蜂蜜水。蜂蜜中含有一種特殊的果糖,可以促進酒精的分解吸收,減輕頭痛症狀。

4.好好睡一覺。醉酒后常常會頭暈,躺下來睡一覺可以讓身體得到休息,給身體代謝調節的時間。(趙鵬)

本文由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304)醫院八一大樓門診部主任彭國球進行科學性把關,目前的主要研究領域為健康養生類、臨床醫學類、心理醫學類等。

(責編:方正、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