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豆杉真的能抗癌嗎?誤食小心中毒

2017年09月20日08:23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很多人認為紅豆杉有強身健體、抗癌治病等功效,所以這些人用紅豆杉的樹皮和果子泡酒、葉子泡茶、樹干制成水杯喝水、根部制成藥材使用等。但是紅豆杉的功效真的有那麼神奇嗎?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6年11月19日,在貴州省從江縣停洞鎮九挂村拍攝的紅豆杉挂滿紅豆。

(吳德軍/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紅豆杉確實含有抗癌成分。據人民網湖南頻道報道,紅豆杉是第四紀冰川遺留下來的最古老樹種,至今已有250萬年的歷史,是世界上公認的瀕臨滅絕的天然珍稀植物。1999年,紅豆杉被定為國家一級保護植物,被譽為“植物中的大熊貓”。紅豆杉有常綠的枝葉,淡灰的樹皮,多生長於長江流域以南的海拔1000米至1500米的山谷裡、溪邊或緩坡上。紅豆杉具有很高的醫學價值,其莖、枝、葉、根均可入藥,而且所含的紫杉醇成分具有抗癌、抑制糖尿病和治療心臟病的作用。

盡管紅豆杉所含的紫杉醇成分可以抗癌,但是據《廣州日報》報道,這一成分不溶於水和酒精等溶劑,隻有經過科學的流程,並使用專業設備才能提取出來。因此,用紅豆杉泡酒、泡茶不能發揮它的抗癌作用。此外,早在2006年,衛生部(現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就發布公告稱,在沒有醫生的指導下,長期大量食用紅豆杉后可能會有抑制骨髓造血功能、白細胞數量下降等嚴重毒副作用。所以,個人最好不要自行食用紅豆杉。

據金羊網報道,近年來自行食用紅豆杉相關食品導致中毒的現象屢見不鮮,中毒症狀通常表現為頭昏、瞳孔放大、惡心、嘔吐和肌無力等。如果食用紅豆杉相關食品后有類似症狀,請盡快去醫院就診。

此外,自行採伐紅豆杉也是一種違法行為。我國《刑法》規定,紅豆杉是國家一級保護植物,私自採伐者會受到處罰。

如果有強身健體、抗癌治病的需要,最好去醫院咨詢相關醫生,在專業指導下進行治療。(雷雪梅)

本文由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304)醫院八一大樓門診部主任彭國球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丁璐瑤(實習生)、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