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你是否感覺體內濕氣過重?教你科學預防濕氣侵襲

2017年07月24日08:1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隨著夏季氣溫升高、雨量增多,濕氣便會乘虛而入,使人引發疾病。濕氣無孔不入,而且從來不“孤軍作戰”,會與體外的邪氣“裡應外合”。濕氣遇寒成為寒濕,遇熱則成為濕熱,遇風則成為風濕。那麼,人們該如何判斷自身身體裡是否濕氣過重?日常生活中該如何預防濕氣?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3年6月21日,浙江省臨安市國醫館內,醫務人員在為一位市民進行針灸、拔罐等去濕治療。(胡劍歡/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據南方網報道,想知道自己體內是否濕氣過重,可從以下四大身體信號判斷:

信號一,舌苔厚膩。若發現自己舌苔厚膩、舌體胖大、舌頭邊緣齒痕明顯,基本可以確定體內有濕氣,這種方法就是中醫所說的舌診﹔如果還伴有面色晦暗、發黃,起床后眼皮浮腫、眼袋明顯,則說明體內濕氣過重。

信號二,大便不成形。人的正常大便是軟硬適中的條形,如果大便像熟得過度的香蕉一樣外形軟爛、黏膩、不成形,且會粘在馬桶上不易被沖走,也說明人的體內有濕氣且消化吸收功能異常。

信號三,食欲差。若平日沒有飢餓感,或攝入少量食物即感覺胃賬,還伴有惡心感,這也是人的脾胃功能較弱、體內濕氣過重的表現之一。這種情況通常出現在夏季。

信號四,精神狀態差。體內濕氣過重者常會感覺胸悶、困倦、身體疲乏、頭昏腦漲、記憶力減退等。

日常生活中,人應如何防止濕氣侵襲?據東北網報道,首先,在潮濕的雨天,應盡量減少外出,避免淋雨和涉水,減少被濕氣包裹身體的機會,如果不慎被淋濕,應立刻用熱水沖澡﹔其次,若房間內濕氣過重,建議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再次,夏季應盡量少食甜膩食物、涼拌食品、冷飲等,少飲酒,尤其是冰鎮啤酒﹔最后,在日常生活中,洗完澡(頭)后要及時擦拭干淨,保持衣物等的干爽,盡量不要住地下室,不要直接睡在地板上。

此外,據《齊魯晚報》報道,運動出汗可以幫助人的身體排除濕氣,促進身體器官運作,加速濕氣排出體外。跑步、快走、游泳、瑜珈、太極等運動有助人的氣血循環、增加水分代謝,但運動過后不宜用涼水洗澡﹔食療也可有效去除體內濕氣,比如薏米,其性味甘淡微寒,有利水消腫、健脾去濕、舒筋除痺、清熱排膿等功效,紅豆性平、味甘酸,有健脾止瀉、利水消腫的功效。將薏米和紅豆加水煮熟后食用,可以利尿、除濕,還可以起到美容的作用。(孔睿)

本文由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304)醫院八一大樓門診部主任彭國球進行科學性把關,目前的研究領域為:健康養生、臨床醫學、心理醫學等。

(責編:崔鐘文、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