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身體健康而拒絕反式脂肪酸?其實它並沒有那麼可怕

2017年07月24日08:1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近年來,隨著人們對食品安全和健康的關注越來越熱,“反式脂肪酸”成了熱門詞匯。心腦血管病、癌症、生殖疾病、糖尿病等多種疾病都會與反式脂肪酸關聯到一起,諸如“反式脂肪酸存在很大健康風險”這類言論令很多人深信不疑。那麼,到底什麼是反式脂肪酸?反式脂肪酸真有那麼可怕嗎?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6年8月13日,煙台市青少年宮裡,小朋友們正在制作蛋糕。(唐克/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據《經濟日報》報道介紹,反式脂肪酸是脂肪酸的一種,屬人體非必需的脂肪酸,因其化學結構上有一個或多個“非共軛反式雙鍵”而得名,是一種不飽和脂肪酸。含有反式脂肪酸的脂肪叫做反式脂肪。

據《經濟參考報》介紹,食品中的反式脂肪酸有兩種來源,即天然來源和加工來源。天然來源主要來自牛肉、羊肉、脂肪、乳和乳制品等食物,加工來源主要產生於植物油的氫化、精煉過程中﹔另外,食物煎、炒、烹、炸過程中若油溫過高且時間過長也會產生少量反式脂肪酸。

北京工商大學食品學院教授曹雁平在接受新華網採訪時表示,食物烹飪過程中都會有反式脂肪酸的出現和增加,反式脂肪酸可以提高食物的風味﹔而隨著技術的進步,植物油脂中的反式脂肪酸含量已經降到了較低水平。“如果消費者需要,完全可以把反式脂肪酸去掉,但這會影響食物的口味,烹飪中也沒有香氣產生,”曹雁平說。

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鐘凱在接受《北京晨報》採訪時表示,過量攝入反式脂肪酸確實會增加心腦血管的患病風險,但目前還沒有充分証據表明反式脂肪酸會導致其他方面的危害。

據《中國居民反式脂肪酸膳食攝入水平及其風險評估》介紹,中國人平均每天攝入反式脂肪是0.39克,供能比為0.16%,遠低於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值。反式脂肪酸對健康的危害是長期積累的結果,隻要不過多攝入,它對人體健康的風險是可控的。

從減少反式脂肪酸攝入量,維護健康的角度上講,《科技日報》建議人們做到以下幾點:留意食品包裝上的反式脂肪酸含量﹔適當降低對食品香、酥、脆、滑的口感追求﹔少吃肥肉、奶油﹔避免油溫過高和反復煎炸﹔控制每天烹調油的用量﹔警惕“大油”“地溝油”,在外就餐要選擇衛生安全等級較高的餐廳等。(劉洋)

本文由中國科學傳播研究所副研究員卜勇進行科學性把關,目前的主要研究領域為健康、環保、水利、節能、氣象、腦科學與認知科學等。

(責編:崔鐘文、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