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的“水龍現身”你知道多少?其實就是水上龍卷風

2017年07月25日08:23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上帝有命起伏龍,龍尾不卷曳天東”。大自然景象千變萬化,總有一些讓人為之驚嘆。上月刷爆朋友圈的廣西“龍吸水”奇觀便是一例。據中國新聞網報道,6月7日中午,廣西北海市附近海面出現了一條巨型“水龍”,“水龍”吸聚海水,水柱在陰雲翻卷中擎天而立,場面恢弘壯觀,持續約10分鐘左右。

2016年7月,海南現罕見“龍吸水”奇觀

“龍吸水”現象到底是怎樣形成的?據南海網介紹,其實“龍吸水”即水上龍卷風。當龍卷風出現在水面上且移動旋轉時,會將水卷起吸入空中,形成高高的水柱,這就是人們所看到的“龍吸水”現象,龍吸水又名“水龍卷”“海龍卷”或“龍吊水”。

據中國氣象網介紹,龍卷風是雲層中雷暴的產物,是雷暴巨大能量中的一小部分在很小的區域內集中后釋放的一種形式。其形成過程大致可分為四個階段:首先,大氣的不穩定性產生強烈的上升氣流﹔緊接著,由於與在垂直方向上速度和方向均有切變的風相互作用,上升氣流在對流層的中部開始旋轉,形成中尺度氣旋﹔然后,隨著中尺度氣旋向地面發展和向上伸展,導致中尺度氣旋變細並增強,進而形成龍卷核心﹔最后,龍卷核心中的旋轉會一直伸展到地面,使地面氣壓急劇下降、地面風速急劇上升,形成龍卷。

龍卷風吸水的原理與其特質有關。中國氣象網還介紹,龍卷風是一種范圍有限但風力極強、風速極快的漏斗狀渦旋,龍卷風形成后,風暴中心氣壓會極度減小,隨后,龍卷風會將水流吸入其渦旋底部,並隨渦旋形成繞軸向上的渦流,造成“龍吸水”現象。

據中國新聞網報道,“龍吸水”的龍卷直徑略小於陸地龍卷風,但是其持續時間長,破壞力也毫不遜色於龍卷風。它可以造成航行船隻的翻轉,甚至會將船吸入龍卷中,對海上航行影響極大。據中國氣象網報道,“龍吸水”的內部風速可超過二百公裡每小時,一次亮相通常會持續10分鐘左右,期間可移動數英裡,個別情況下“龍吸水”甚至會持續數小時才會“不情願地謝幕”。

此外,中國新聞網提到,“龍吸水”多發於海面、江面和湖面上,有時在同一片水域甚至會同時出現多條水龍卷,形成罕見的“多龍吸水”景象。(李平峰)

本文由北京市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張琳娜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崔鐘文、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