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雷電天氣頻發 如何才能避免“遭雷劈”?

2017年07月31日08:54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夏天不僅帶來了酷暑,還帶來了頻繁的雷電天氣。每年4月至9月是我國的雷電天氣高發期,其中在5月至8月雷電最為密集,帶來的災害也更為突出。雷電天氣帶來的災害給人們的生活造成很大影響,那麼人們在日常生活中應該如何避免這些災害呢?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7年7月13日晚,北京石景山區上空電閃雷鳴。(李文明/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雷電預警信號可分為三級

首先讓我們先來了解一下雷電預警信號的分級,以便在日常生活中能夠根據氣象局發布的雷電預警信號等級採取相應的措施。

雷電預警信號分三級,分別以黃色、橙色、紅色表示。據中國氣象網報道,雷電預警信號為黃色表示6小時內可能發生雷電活動,且可能會造成雷電災害事故﹔雷電預警信號為橙色表示2小時內發生雷電活動的可能性很大,或者已經受雷電活動影響,且可能持續,出現雷電災害事故的可能性比較大﹔雷電預警信號為紅色表示2小時內發生雷電活動的可能性非常大,或者已經有強烈的雷電活動發生,且可能持續,出現雷電災害事故的可能性非常大。

雷雨天如何避免“遭雷劈”?

雷雨天氣會給人們帶來諸多災害,導致事故頻繁發生。據新華社報道,大連一位氣象節目主持人手持雨傘出鏡錄制節目時恰好遭遇雷擊,險些受傷。專家提醒,強雷電天氣切忌持金屬物在室外停留,要盡量避免觸摸或者靠近防雷接地線、自來水管和電器的接地線等,不要在雷暴天氣裡接聽和撥打手機。

此外,據《江西日報》提醒,雷雨天來臨時,大家應盡快躲進有防雷設施的建筑內,關閉門窗﹔不在大樹底下避雨﹔不靠近建筑物的外牆和電氣設備﹔遠離天線、電杆、旗杆、高塔、煙囪等﹔不在水邊、田間停留﹔不要奔跑、騎摩托車、自行車和進行球類運動﹔野外遇到打雷,應雙腳並攏蹲下。(戰秀芹)

本文由中國氣象局科普中心王海波教授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方正、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