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嫌棄的香菜營養豐富 這麼吃能去其“異味”

2017年08月01日08:33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說到香菜,有人喜歡有人嫌。對於愛吃香菜的人來說,它是一種美味,但對不愛吃香菜的人來說,吃香菜簡直是一種折磨。據央視網報道,全世界大約有15%的人是討厭香菜的,世界上甚至還有人成立了“反香菜聯盟”,如今該聯盟的人數已經超過5000人。其實,這一讓有些人避之不及的食物好處多多。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農民在地裡收獲香菜。(趙玉國/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香菜的味道從哪來?

讓我們先來了解一下香菜為何令有些人嫌棄。據青島科技大學海洋科學與生物工程副教授李東祥介紹,香菜中含甘露糖醇、正癸醇、壬醇和芳樟醇等多種揮發油物質,因此具有特殊氣味。不過,正是因為這種特殊氣味,香菜很少有虫害,一般不需要噴洒農藥。

香菜含有豐富的營養

這一讓很多人避之不及的蔬菜中還含有豐富的營養,對人體健康十分有益。據《健康時報》報道,香菜中的維生素C含量比檸檬還要高﹔此外,其中的膳食纖維、胡蘿卜素和鉀等微量元素含量也不低,因此適量食用香菜可以補充身體所需的微量元素,促進身體的代謝和發育。香菜還具有促進血液循環的功效,寒性體質者吃適量香菜還能改善手腳發涼的症狀。《本草綱目》中也有記載:胡荽(注:香菜)辛溫香竄,內通心脾,外達四肢辟一切不正之氣,為溫中健胃養生食品。日常食之,有消食下氣、醒脾調中、壯陽助興等功效,適於寒性體質、胃弱體質以及腸腑壅滯者食用。

香菜該怎麼吃?

據《生命時報》報道,香菜既可涼拌著吃,以保持其香味和營養,又可以在烹飪好的肉類菜肴和湯的表面放幾片作為點綴,以解膩去腥,刺激食欲。香菜根相比葉口感較老,很多人不愛吃,在處理味道重的牛肉或海鮮時,可提前將香菜根放到臼中搗碎,用其腌制食材,菜肴的味道會更加自然,肉或海鮮的異味也能去除不少。如果有的人實在無法接受香菜的味道,在烹制時,可將其焯水或多炒、多煮一會,這樣可以去掉揮發油成分,從而使其味道變淡。但應注意的是,長時間高溫烹煮會破壞香菜中的一些營養素,損失一部分營養物質。(馬鵬琛)

本文由青島科技大學海洋科學與生物工程副教授李東祥進行科學性把關,目前的主要研究領域為營養、日常洗滌、消化吸收等。

(責編:方正、張希)